专家研讨“中华传统文化在当代的继承和弘扬”

 

CCTV.com  2011年03月07日 16: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光明日报  

  由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组委会等主办的“中华传统文化在当代的继承和弘扬”高层专家座谈会近日在北京举行。许嘉璐主持会议。

  会议的主旨是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有关批示精神,结合当前国内外形势需要,研究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如何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有关理论和实践问题。同时座谈会还讨论了两个分论题,一是探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文化的关系,二是探讨中华文化走出去与中国文化国际话语权的关系。

  座谈会上,邢贲思、汝信、李君如、李捷、张岂之、陈来、欧阳康等先后在会上发言。陈炎代表山东大学汇报了“马克思主义与儒学”课题研究情况。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在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取得经济建设巨大成就的同时,提出如何建设文化强国的问题,特别是提出了中华传统文化在当代的继承和弘扬的命题,非常及时。在新形势下应该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确保其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着力提高对外宣传水平和国际传播能力,进一步加快“走出去”步伐,扩大我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和中华文化的影响力。专家们积极主张,在当今世界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特别是与儒学关系的研究,要放眼世界,要跟多种文化进行对话交流,儒学所提倡的内敛自省包含了丰富深厚的中华民族智慧,也符合我们民族的性格,研究的最终目的就是促使国人逐步而又深刻地走进属于中华民族自己的精神家园。

公益关键词:

          

         低碳         艾滋病     戒烟     无偿献血     就业

责编:李素江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