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国学教我们为人处世的8个汉字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16: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文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导语】

       2010年4月,中国文明网·国学堂频道依托土生文化系列丛书《土生说字》,隆重推出“净心的文字·一日一字”栏目。截至12月29日,“净心的文字·一日一字”共推出“诚”、“耻”、“德”、“恭”等174期。“净心的文字·一日一字”,字字珠玑。这一个个意味深长的汉字包涵着华夏文明的丰富底蕴,承载着传统文化之深刻演变,为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提供了隽永的智慧。

       岁末年初之时,小编和大家一起分享教我们为人处世的8个汉字,用文字净心,在字中静心。

       《说文·言部》:“誠,信也。”

       “诚”为诚信、诚实、诚挚,信实不欺。“诚”由本义引申可表示真是、的确的意思。《三国志·蜀书·诸葛亮传》记载,诸葛亮在上疏后主的《出师表》中写道:“今天下三分,益州疲弊,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这里的“诚”强调了局势的紧迫性。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孔子说:“生忠信。”又云:“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他把诚信看得和生命一样重要。孟子说:“反身而诚,乐莫大焉。”他将固守内心之“诚”视为一大乐事;荀子说:“君子养心莫善于诚。”他强调诚实是发自内心的自省自律。


 
       《说文·言部》:“諾,应也。”

       “诺”,本义为应答之词。由“答应声”,“诺”可以引申出答应、允许之意。中国有守信用、重然诺的优良传统。《礼记》:“君子与其有诺责也,宁有己怨。”君子宁可不答应而被人怨恨,也不愿允诺后却不能兑现而被人指责。“言”“若”即:如果言出口,就得去实行。故“诺”字强调了依言而行、言行一致。

       重诺而诚信不只用于自我修养,齐家、交友、经商,乃至治国、安邦,都不可或缺。遵守诺言不仅是一种品行,也是一种社会责任;不仅是一种行为准则,更是一种道义。空许诺言、轻言诚信无异于蒙骗欺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