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第四届道德模范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于统帅事迹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11日 10: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于统帅

于统帅

 

于统帅,男,汉族,19962月生,山东省肥城市泰西中学学生。

 

从小学起,于统帅就给卧病在床的妈妈做饭。初中时他开始打理农活,家庭重任落到他稚嫩的肩膀上。初中毕业时,他以全镇第一名的成绩考入重点高中。10多年来,于统帅带着母亲求学,用挚爱呵护着母亲,默默撑起一个家。

 

于统帅未出生时,母亲就患有严重强直性脊柱炎,生活不能自理。父亲因患腰椎间盘突出和关节炎,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常年在外打零工。六岁起,小统帅就挑起照料母亲的重担。刚学做饭时,个头还不如灶台高,他就站在凳子上,边听妈妈教,边自己练习。上学后,赶上节假日时别的孩子自由玩耍,他却在干着本该大人承担的繁重的农活和家务活,收玉米、割麦子、施肥、除草等等。寒冬腊月,于统帅为母亲洗衣服,一双小手泡在冰冷的水里,冻得皲裂出一道一道口子。一说起儿子,母亲就满含愧疚,心疼地哭着说:“孩子从小就吃苦,因为我,他不会撒娇,没有享受到应有的童年和快乐,看到孩子这么累,我都想过去死……”每次听到妈妈讲的这些话,统帅都懂事地安慰妈妈:“妈妈别哭,我不累,只要你好好活着,我就很幸福!”

 

因为治疗跟不上,母亲身体状况越来越差,两腿几乎无法动弹,只能躺在床上。当得知母亲的肌肉已经钙化、做手术也难有好效果时,于统帅下定决心自学按摩帮妈妈恢复。每当按摩时,妈妈疼得脸色发白,统帅心疼地满含眼泪,手上却不能减力气,因为不用劲就没有效果。就这样,每天晚上坚持为妈妈按摩一小时,几年来从未间断。

 

2011年,于统帅以全镇第一名的好成绩考入肥城市泰西中学。“我不能把母亲一个人留在家里!”他在学校旁边租住了一间不足10平米的矮旧房子,一面上学,一面照顾母亲。在周围人眼里,于统帅一直是个坚强而乐观的孩子,脸上总是挂着微笑。班主任于老师说:“不论在课堂交流,还是课间玩耍时,总能听到统帅天真爽朗的笑声,根本看不出这是个过早承受艰辛的孩子。”而于统帅说,要把好心情“传染”给妈妈,让妈妈开心点。

 

于统帅荣获山东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