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第四届道德模范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王华堂、张翠兰事迹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11日 10: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王华堂、张翠兰夫妇

王华堂、张翠兰夫妇

 

王华堂,男,汉族,193612月生,中共党员,山东省蓬莱市登州街道海福莱小区居民;张翠兰,女,汉族,19383月生,王华堂的妻子。

 

43年,15000多个日夜,王华堂、张翠兰夫妇倾心照顾原本素不相识的脑瘫弃婴,自己终身未曾生育。他们用无怨无悔的坚持诠释着超越血缘的无私亲情。

 

1970年腊月,当时还是妇科医生的张翠兰刚睡下,便被急促的敲门声惊醒。打开门,一名孕妇抽泣着跪在门口,恳求让未婚先育的她入院生子。张翠兰连夜将她送到医院,还把刚领的38元工资和10斤粮票留给她。第二天,张翠兰就去外地出差了。10天后回来,值班护士就把刚出生3天的婴儿和一张住院单据递给她,说产妇走了,临走前说把孩子交给张翠兰抚养。她一下子懵了,看着怀里嗷嗷待哺的婴儿,还未当过母亲的她决定先把孩子抱回家,边抚养边寻找孩子的亲生母亲。

 

由于通讯不便,入伍后一直驻守长岛的王华堂在十多天后,才从妻子的来信中得知这一消息。他回复妻子说:“我支持你,孩子咱先养着!”王华堂托人四处打听孩子生母消息,但是收到的回复却是:住院单据上产妇名字和地址都是假的。更让人揪心的是,孩子看起来越来越不正常,经过检查被诊断为脑性瘫痪,可能终身痴呆。大家都劝他们赶紧把孩子送人,免得拖累一辈子。可张翠兰说:“这孩子既然来到咱家,就是缘分,咱不能不管。”王华堂也说:“对!从今往后,他就是咱们的儿子!”他们给孩子取名叫王群。

 

此后,王华堂、张翠兰夫妇将全部精力都放在照顾王群的身上。夫妻俩卖了老家的房子,辗转青岛、威海、旅顺、上海、大连等地求医问药,几乎花光了所有积蓄,孩子的病依然没有好转。回到蓬莱,张翠兰开始自学针灸理疗,给王群施针;王华堂每天早上都为王群按摩、推拿、热敷,进行康复训练,还为他洗脸刷牙、穿衣喂饭、端盆擦身……夫妻俩为了照顾王群,还相约不再生育。

 

直到2012年,已经年过七旬的王华堂、张翠兰夫妇再也无力照顾王群,在政府的关怀下将王群送到福利中心。每个星期天,夫妻俩都会带上王群爱吃的饭菜和干净的换洗衣服,到福利中心看望他,为他针灸、按摩。2012年冬天,张翠兰为王群亲手缝制了五条棉裤,说“妈老了,多给你缝几条棉裤好留着你以后穿,等妈不在了,你也能穿上妈妈亲手缝的棉裤。”

 

王华堂、张翠兰夫妇荣获山东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