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第四届道德模范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王晓菲事迹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11日 10: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王晓菲

王晓菲

王晓菲,女,蒙古族,19882月生,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红山区哈达办事处接官厅居委会员工。

 

王晓菲是中国年龄最小的器官捐献者之一小熙熙的母亲,她两岁的女儿是内蒙古最小的人体器官捐献者。她背负失女之痛,捐献女儿的全部脏器,让千里之外的两个危重病人重燃生命希望。

 

2010年,王晓菲和丈夫冯磊的女儿熙熙出生,可熙熙出生第4天就被诊断出患有缺血缺氧性脑瘫。王晓菲夫妇带着女儿四处求医,他们变卖了家产,还欠下十多万元债务。然而,熙熙常年肺部感染,最终发展到呼吸衰竭。绝望的王晓菲夫妇不得不面对失去幼女的残酷现实。就在熙熙生命临终时,痛苦不堪的王晓菲说出一个惊人的想法:捐献女儿的全部脏器!家人不同意,王晓菲耐心地做思想工作。她说:“孩子的生命保不住了,把器官捐献给别的患者,挽救一条生命,就少一个发生悲剧的家庭,也是延续了女儿的生命。”家人最终被王晓菲说服。王晓菲随即给女儿改名为“希望”,为女儿办理了器官捐献手续。她说:“两年多来,我们在孩子身上寄托了太多希望,希望她能够健康起来,现在希望她的器官能够挽救他人生命,提升女儿短暂生命的价值。”

 

201269,小“希望”走到了生命的终点。泣不成声的王晓菲不断呼叫着给女儿的名字:“希望、希望,你不会死的……”。是的,“希望”还活着,希望在传递,生命在延续,爱心在跳动。通过赤峰市红十字会和人体器官捐献委员会联系,从小希望身上摘取的肾脏、肝脏连夜送往北京、天津的两所医院,迅速给两名器官衰竭患者实施移植手术。三个素昧平生的生命、三个相距千里的城市,无私爱心让生的希望传递。据天津和北京反馈消息,“希望”捐献的器官已经成功移植到两名患者体内,术后状况良好。王晓菲虽然还沉浸在悲伤中,但也不无欣慰。她说:“得知接受移植的小孩是个孤儿,我更觉得自己的决定是正确的、值得的。”

 

王晓菲夫妇捐献了女儿遗体器官的事迹,在全国各地引起强烈反响。仅两天之内,数十万网友在人民网、新华网、文汇网、新浪网等各大网站转贴发表感想,赞扬这一善行义举和仁爱奉献的精神。中央和内蒙古众多媒体纷纷报道。

 

王晓菲获得第三届内蒙古自治区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