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第四届道德模范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王月川事迹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11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王月川

王月川

  王月川,男,汉族,1974年11月生,吉林省吉林市农安县巴吉垒中学教师。

  王月川爱生如子、嫉恶如仇,在学生人身受到侵害时,挺身而出,勇斗歹徒,全力保护学生安全,自己却身中6刀,伤势严重。

  2010年3月18日晚,农安县巴吉垒镇第三中学住宿生们正在教室自习。突然,身份不明的三男一女闯入三年级一班教室,找出其中一位同学后,不容分说地对其拳打脚踢,还随手抄起班里的木棍、圆规等教具进行殴打。这时,看护晚自习的宗老师见此情景,立即上前制止。其中一名歹徒按住宗老师,掏出刀子威胁其别动,并向全班同学疯狂叫嚣:“你们谁敢动手,谁敢报警,就捅死谁!”就在这危急时刻,闻讯赶来的王月川挺身而出,面对几个穷凶极恶、丧心病狂的歹徒,高声喝斥:“不准打学生,马上退出教室!简直是无法无天!”此时面露凶光、失去理智的歹徒见有人阻拦,将所有怒火和怨恨都转发泄到王月川身上。手无寸铁的王月川在和歹徒搏斗中,被连刺数刀,身负重伤,因流血过多昏倒在血泊中。在校师生见状群情激愤,歹徒一看情况不妙,仓皇逃离。

  案发后,在场师生一边报案,一边联系王月川家人,将他连夜送往医院抢救。经诊断,他的脸部、胸部、腹部被连刺6刀,肝、胃、肺、肾均被扎伤,肋骨骨折,肋间膈肌断裂,一直处于昏迷状态,伤情十分严重,经全力抢救才脱离生命危险。

  王月川对学生非常关心,和蔼可亲、为人师表,对同事们和屯里邻居的大事小情也很上心,总是尽心尽力地帮忙。2001年4月5日上午9时,有电话打来说,石长国老师家进小偷了。王月川听说后,立即与两位教师前去抓小偷。大家追出五、六里路,王月川的鞋都跑丢了,终于和学校赶来堵截的其他教师一起将小偷制服。2003年一天清晨,王月川经过平山村小吕屯时,突然发现前面一台农用三轮车起火。他二话没说,马上跑到一家农户取水灭火,一边组织路人救火,一边帮忙卸货。当时车上拉的是易燃塑料制品,他不顾个人安危,爬上车手脚并用,将一捆捆货物推向路边。最后,火被及时扑灭,没有发生危险。

  王月川荣获吉林省第三届道德模范、长春市第四届道德模范和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全国 见义勇为 的新闻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