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第四届道德模范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王金清事迹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11日 11: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王金清

王金清

  王金清,男,汉族,1973年10月生,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稀土高新区万水泉镇第八农业分公司村民。

  王金清从17岁起至今,20多年来从黄河里救起150多人,成为黄河岸边名副其实的生命卫士,但他婉拒一切酬谢,更未向被救者及其家属要过一分钱。乡亲们一提起他,都挑大拇称赞他为“黄河义士”。

  2010年7月,3个十二、三岁的学生在黄河边嬉戏。突然,其中两个孩子脚下踩空,掉进黄河,岸上那个孩子大声呼救。王金清立即驾驶自己购来从事业务的快艇赶到。他毫不犹豫跳下水救人,好几次都被大浪冲回来。可他不顾危险,攒足全身气力游到孩子身边,先抓起一个男孩背在背上,又把另一个男孩抱在杯里,艰难地向艇边游,河水时而没过他头顶,他一次次把两个孩子托起,当他终于把两个孩子托上快艇时,自己也没了一点力气。

  王金清救人既勇敢又有智慧。为了更快更有把握施救,他专门做了一根长杆,长杆上固定一个勾子,能够长距离、深水下施救。2003年7月,赵彩霞两口子在黄河边散步,老公王秉孝突发奇想要横渡黄河给爱人看。游至河心,体力不支开始下沉,赵彩霞见状急喊救命。不远处的王金清拉起快艇冲向河中。他用长杆下探,几次沉浮之后,终于将王秉孝拉上快艇。

  王金清救人不图回报。2009年5月,一位近六旬妇女慢慢向河中水深处走去。王金清飞快跑过去,在急流中把老人救起。其家人得知情况后掏出一沓钱硬塞给王金清,他坚决不收。一些轻生者或落水者被救起后往往慌乱中送去医院,大多连王金清的名字都没问就走了,但王金清从不在意。

  王金清不但见义勇为,而且助人为乐,对大自然充满爱心。他帮助下岗的兄弟姊妹共同撑起生活重担,在他经营的“王三鱼馆”里安排了10个村民就业;他收留了一位60多岁残疾老人。对村里困难户的孩子,他总设法帮助他们完成学业。他花1500元两度买下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娃娃鱼”保护放生;他将受伤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灰鹭治好后恋恋不舍地放飞。2013年4月29日,王金清联合了6名村民组成自治区首支黄河水上救援队。他的精神正在黄河岸边被传递、被弘扬。

  王金清获得第三届内蒙古自治区道德模范、第四届“感动内蒙古人物”等荣誉称号,入选“中国好人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