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第四届道德模范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卢效平事迹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11日 1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卢效平

卢效平

   

    卢效平,男,汉族,19663月生,中共党员,陕西省咸阳市彬县水口镇人,陕西中晟昊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

 

    多年来,卢效平作为一名农民企业家,富而思源,以各种形式帮助他人、回馈社会,先后捐助财物400多万元,用爱心善举生动阐释了中华美德。

 

    为了让父老乡亲住上更好的房子,卢效平捐款320万元,为村里45户群众每户按成本价补贴8000元建了新房,无偿为孤儿卢婷等5户困难群众建设了新居,为村里建设了村民俱乐部,为每户群众硬化了院落。他还积极参与水口镇农民住宅小区建设,在规划之外自己出资200万元为住宅楼安装了电梯、通了地暖,最后按低于成本的价格出售,使乡亲们以较少的投入住上了高品位的楼房。他十分关心家乡教育事业,2011年出资14万元为水口镇中心幼儿园捐赠了一辆标准校车,消除孩子们上学、放学安全隐患。从2006年开始,他一直资助同村的高中生卢天庆上学,直至卢天庆研究生毕业。2007年,他拿出2万多元为水口中学维修了存在安全隐患的围墙、为水口中心小学添置了桌椅板凳。他主动与县教育局联系,选择了10名贫困大学生,每人每年资助2000元直至大学毕业。

 

    在卢效平心里,乡亲们的事再小也是大事。看到泥泞不堪导致乡亲们出行不便,他拿出4万元为村里铺了水泥路;看到乡亲们红白事接送客人缺少交通工具,他出资购置了一辆中型面包车;2010年,同村村民卢民因车祸死亡,卢效平知悉后拿出2万元慰问家属,并全权代理家属进行诉讼,使这个家庭得到合理补偿。他承包工程十多年来,先后投入30多万元帮助困难工人脱贫致富。为了使更多的老人安度晚年,从2002年至今,他每年春节都给村里70岁以上老人每人发放200-1000元慰问金。此外,卢效平还竭尽全力为社会奉献爱心。县中心敬老院建成后,他捐款5万元给老人添置衣被;县里失独家庭关爱行动启动后,他每年拿出3万多元关爱六户失独家庭。“5.12”汶川大地震后,他在资金周转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拿出13400元捐给灾区。甘肃舟曲泥石流灾害发生后,他又捐款5000元。多年来,他累计向家乡和社会捐资捐物440余万元。

 

    卢效平先后荣获陕西省道德模范、陕西省扶贫工作先进个人、咸阳市十大孝子等荣誉称号,入选“中国好人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