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第四届道德模范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

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万其珍事迹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11日 1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万其珍

万其珍

万其珍,男,汉族,19421月生,中共党员,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三里乡大沙河村村民。

 

 

一家四代,接力传承善举;百年“义渡”,书写“信义传奇”。为了遵守祖上的一个承诺,万其珍一家四代百年如一日“不收一文钱”,在大沙河边为村民义务摆渡。

 

 

万其珍是万家第三代义渡传人。1989年起,他坚守祖辈承诺不收分文义渡大沙河两岸的群众,每天来回摆渡数十趟,从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义渡是从万其珍爷爷那一辈开始的。1877年,爷爷万作柱为躲兵役,从江汉平原举家迁到大沙河村。作为外乡人,当地百姓不排斥他们,还为他们行了诸多方便,这让万家总想“为村民们做点什么”。

 

 

大沙河村很多村民家住此岸,田在彼岸,每日要绕行很远到对岸劳作。有人自造木筏,但时常翻船落水。来自水乡的万家爷爷会划船,目睹此景,于是卖了猪,造了条小木船,专职摆渡,还许下诺言:不向村民收取一文钱。就这样,万家爷爷一辈子都载着村民,在河两岸摇摇摆摆,来来去去。临终前,他嘱咐两个儿子要对这个“承诺”负责。万其珍的父亲作为长子,接过篙杆,继续着老万家的义渡。去世后,幺叔二话没说,又在大沙河边摆起了船,直到病死在渡口旁。万其珍接过了篙杆,和祖辈们一样,无论冰雪连天,还是夜半更深,只要有人喊“过河”,哪怕只渡一个人,也会起身摆渡。如今,万其珍已70岁,每天听到村民的吆喝,就像接到命令的老兵一般,“蹭”地站起身,解开船绳,起浆撑船。最忙时,一天要撑船50个来回。难得的是,虽然大沙河水时而浅约数尺,时而深过60,但万家撑船一百多年来,从未出过一起事故。

 

万家并不富裕,在全村仅算中等偏下水平。曾经有人邀其“合伙”,摆渡一人收费一元,一个来回10人,每天约30个来回,一个月有近万元收入。听了这“生财之道”,万其珍手一挥,坚决不干:“我祖上说的话要算数!”20135月,以万其珍一家四代人为原型的电影《我的渡口》,入围第37届加拿大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成为首部登上国际影展平台的鄂产电影。“出名”后,万其珍即便是去北京或武汉领奖,渡船依旧天天运送村民们过河,只是撑船的人,换成了万其珍的儿子万芳权和媳妇。如今,万芳权已不出门打工,经常帮年迈的父亲撑船,成为万家义渡的第四代船工。

万其珍荣获湖北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