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第四届道德模范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刘吉传事迹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11日 17: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刘吉传

刘吉传

      刘吉传,男,汉族,19563月生,中共党员,山东省郯城县红花镇谢圩子村党支部书记。

 

      缺水,一直是困扰沂蒙山区群众生产生活的大难题。20053月,经当地政府批准,刘吉传拿出毕生积蓄和从亲戚朋友处借的钱,又从信用社贷了20万元,共计60万元,历时两年,在马陵山上修筑了蓄水量达20万立方米的蓄水堤坝,可以为周边五个村的近万亩农田进行灌溉,开创了沂蒙老区个人筹资兴建水库的先例。

 

      修筑堤坝是一项非常艰苦的事。山路迂回盘旋、崎岖不平,运送建材物资的车只能开到山脚下,刘吉传只好和工人们用手推车一点点往山上送。一天下来,刘吉传山上山下穿梭往返二十多个来回,胶鞋磨破了底,脚掌磨出了泡。晚上躺下来,浑身像散架一样。因为修筑堤坝,他为了借钱借遍了亲朋好友,有的只借到40元钱,现在仍有20万元贷款没有还清。期间,他吃住在山上,两年没下过马陵山。80多岁的老母亲去世,他都没有见上最后一面,这成为这名汉子内心永远的愧疚。2007年堤坝修筑完工以来,刘吉传每年都无偿放水,为周围五个村提供农田灌溉用水。

 

      如果说修筑蓄水堤坝让人觉得不可思议,那么刘吉传绿化荒山的手笔则更让人感觉到震惊。他自筹资金专门聘请林业专家进行实地勘测规划,先后轰炸岩层560余亩,开挖果树带680亩,绿化面积达1800余亩,只要能蓄水保土、栽植花草树木的地方,几乎都开垦出来了。昔日荒山如今已经成为四季常青、花果飘香的旅游观光胜地。

 

      2011年春,刘吉传以全票当选谢圩子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后,带着全村人的厚望,刘吉传带领大家从治理脏乱差、改善村容村貌入手,先后筹资30余万元,对村里所有巷道实施了硬化、绿化、美化、净化和亮化。昔日泥泞遍布、污水四溢的落后村,一跃变成了环境优雅、花红柳绿的文明村。

 

      对于未来,刘吉传充满了希望:“等还完了款,有了积蓄,就实施水库二期工程,将水库大坝加高、加长,实现蓄水50万立方米。”目标虽然艰难,但他说:“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如果我累倒了,也会让儿孙们接着干下去。”这就是沂蒙山优秀儿女刘吉传的铮铮誓言,他用执着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和朴实情怀。

 

      刘吉传获得山东省道德模范、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