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第四届道德模范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朱佩芳事迹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11日 1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朱佩芳

朱佩芳

 

    朱佩芳,女,汉族,19347月生,中共党员,第三军医大学第3附属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第4研究室研究员。

 

    从军60余年来,朱佩芳坚持以红色军医的大爱情怀和崇高无私的高尚品德回馈社会、回报人民,帮助和感染了无数人。

 

    2001年,朱佩芳到安徽讲学时,了解到滁州山区一所小学条件落后、设施简陋,孩子们为求学吃了很多苦。回重庆后不久,她就与丈夫联系该小学,捐款30万元重建校舍。20075月,当听到开县义和镇小学因校舍破旧,缺乏避雷装置,多名学生遭雷击身亡,43名学生受伤后,她与丈夫捐款50万元用于重建校舍;校舍竣工后,再次向学校捐赠价值2万余元的电脑和数码相机。2012年,她将积攒的50万元悉数捐出,为巫山县南峰小学修建科技图书馆,方便偏远山区的孩子能读到更多的课外书和科普读物。在医院组织的向贫困群众、灾区人民献爱心活动中,她积极捐款,累计达10余万元。2007年,她得知有一胶质瘤患者因家庭困难医疗费用没有着落时,就主动找到患者捐出2万元,并反复叮嘱脑外科主任采用最好的手术方案;患者手术后,她又每天到病房看望并将自己熬的鸡汤送到患者手上。她的事迹时刻感动和激励着周围的同志,很多人受她的影响成为助人为乐的热心人。

 

    朱佩芳在对众多群众真情付出的同时,始终视培养科研后备人才为己任,热心助推青年干部成长进步。她发表论文70余篇,参编专著27部,领导和参与完成的课题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以上成果21项。但她常对学生们说:“你们只有超过老师,我们才算尽到了责任。”1996年起,她和丈夫先后捐资200余万元设立了“院士青年科学研究基金”,专门用于扶持青年科研骨干。10多年来,受资助的青年科技人才中,已有40余人取得了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有的成为学科带头人、“973”首席科学家,有的被聘为长江学者,有的被评为国家突出贡献专家、军队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等。

 

    朱佩芳荣立二等功1次,荣获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总后勤部“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