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第四届道德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马恭志事迹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11日 13: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马恭志

马恭志

  马恭志,男,汉族,1973年10月生,中共党员,湖南省郴州市永兴县柏林镇农村电影放映员。

  25年行程20多万公里,身残志坚的马恭志,给乡亲放映电影1.1万多场次,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坚守在农村文化阵地上,为千家万户送去欢笑。

  1988年,一家人倾尽积蓄,买下一台老式电影放映机,年仅15岁的马恭志当起了农村电影放映员。马恭志,曾患小儿麻痹症落下残疾,身高不足1.5米,走起路来有点跛。可就是这样一个身有残疾的人,挑着电影担风雨无阻。从家里到最远的村,要走上一天,最近的也需走2个多小时。那时,部分山区农村还没有电,每放一场电影,发电机、放映机、幻灯机、影片、银幕都得带上,有一二百斤重。每次,他和母亲各挑一担,赶去四里八乡放电影,成为深受群众欢迎的“流动影院”。

  乡亲们说,别看“老马”腿脚不便,但只要他答应了,不管刮风下雨,都会来放电影。2003年农历正月初三,大雪纷飞。马恭志赶往柏林镇金盆村岭上组放电影。他不慎摔进了池塘里,母亲把他从水里拉出来,心疼得直掉眼泪。10多公里山路走了一天,母子俩下午5点才赶到。风雪天电影准时放映,乡亲们无不感动。

  农村电影市场曾一度萎缩,放映员纷纷“跳槽”。如今,永兴县只剩下了马恭志。“挑着那副电影担子像耍猴一样,还赚不了几个钱。”搞冶炼发家致富的姐夫曾多次劝他改行。可马恭志说:“每个人都吃一碗饭。电影就是我的那碗饭,它可以给乡亲们带来快乐!”一次,他去最偏远的山崖村草堂教学点放电影,观众只有三个孩子,他坚持把电影放完。而且,他每个学期来两次,放四场电影。但这里,最多时也只有8名学生。马恭志说:“只要孩子们想看电影,哪怕只有一个,我也会来!”马恭志为乡亲们放电影,大多是免费的。为弥补成本,马恭志抓住农村办红白喜事的时机,经营起了“市场电影”。同时,他还承包了其他五个乡镇的电影放映,使受众面增至11万人,基本实现了“以影养影”。

  “我愿意为乡亲们放一辈子电影!”朴实无华的言语,是马恭志心灵的表白,也是他20多年始终不渝的坚守,反映了一个共产党人敬业奉献的精神境界。

  马恭志荣获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共产党员、湖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