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第四届道德模范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

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于俊虎事迹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11日 1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于俊虎

于俊虎

 

于俊虎,男,汉族,197110月生,青海省西宁市城通公司出租车驾驶员。 

 

“的哥”于俊虎,在捡到10万元现金后,连夜将这笔巨款还给失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拾金不昧的中华传统美德,传递了社会正能量。 

 

20121214深夜,于俊虎开车到西宁市东出口附近一家加油站给上班的妻子送东西,行驶到加油站时,一辆白色的越野车刚刚开走,他意外发现停车的地方有一个袋子。于俊虎捡起袋子一看,里面竟有大笔现金,细细数了一下,整整10万元。面对巨款,于俊虎第一个念头就是:“这可是10万元,不知道失主有多着急!”他于是把钱袋紧紧裹在怀里,在寒风中急切等待失主出现,然后亲手把钱交还。近一个小时后,最终等来了焦急万分的失主。失主是来自四川的余先生,在加油站附近整理后备箱时,因为天黑,把装有10万元现金的塑料袋落在了地上,等取钱时才发现钱没了。看到10万元现金失而复得,余先生激动地不知所措,连声向于俊虎道谢。余先生说,这笔钱是给工地上农民工准备的工资,如果真丢了,后果不堪设想,多亏了拾金不昧的于师傅。

  

事后于俊虎并没有向人提起捡钱的事,出租车公司经多方打听才得知。事迹传开后,有人问于俊虎,当时有没有想过把钱私下留下来。于俊虎笑笑说:“虽然我们一家很缺钱,但昧良心的钱不能要,如果悄悄留下,一辈子都不会踏实。”

  

于俊虎家境清贫,他和妻子都是下岗职工,家里还有十多万元的房款没有还清。妻子几年前才在一家加油站找到工作,而于俊虎一个月开出租挣的钱也只能养家糊口。20126月,妻子被查出身患宫颈囊肿,住院治疗花光了几年的积蓄。如今,妻子仍在用药物控制病情。可乐观的于俊虎说:“钱没有,还可以再挣,但别人的钱,我们一分也不会用。”于俊虎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跑出租车已有6年多了,也曾捡了不少失物,都一一归还失主或交到公司,从没想过据为己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