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第四届道德模范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

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于滨事迹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11日 13: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于滨

于滨

于滨,男,汉族,196310月生,中共党员,北京中关村国际孵化软件协会会长。

“诚信是企业、产业的‘脊梁骨’”,这是于滨做人做事坚守的信条。“打造诚信体系”,他认为这是自己后半生最大的事业。他倡导建立的《可信中关村公约》,成为了行业诚信建设的典范。

 

 

2011年,于滨听到一个“海归”哭诉的故事:新招的研究生“台柱子”,进公司没几个月就拿着户口指标跑了,新成立的公司几乎要倒闭。于滨想,必须构建一个“可信中关村”诚信体系,给市场经济补上一块诚信基石。他花费整整3个月时间走访上百家企业,召开了多次行业座谈会后,发起了《可信中关村公约》倡议。

 

 

《可信中关村公约》是北京市软件行业建立的首个自律性行业公约,约定了企业和员工、实习生、消费者、金融机构之间形成聘用及购买合作过程中,应当承担的公平从业义务、保护知识产权义务、廉洁从业义务和诚信从业义务等。加入《可信中关村公约》成为可信企业和可信员工,就能列入“可信企业榜”或“可信用人人才榜”。对于失信企业、失信员工,经行业调查属实,企业、员工信息将被列入行业黑名,并且向中关村软件行业公布,在行业内实行联合抵制措施,其他企业不能也不允许录用黑名单内的员工。

 

 

新的诚信体系让整个行业步入更健康的状态——“消费者购物零风险”,大学生可以更方便地找到工作;企业可以更稳定地获得人才,放心培养人才,企业人才违约率、人才流失率都大幅下降;“可信”贷款让许多中小企业业绩翻倍增长。如今,于滨正雄心勃勃地计划把可担责的“可信”机制,与精品强国计划结合,在药品、食品等全国200个产业内推广他的“可信公约”。

 

 

于滨始终认为,诚信必须身体力行,要求别人做到的,首先自己要做到。他曾承诺免费帮助黑龙江省100名贫困大学生来中关村就业,并应邀到哈尔滨各大学宣讲。当他走进一所大学准备作宣讲时,被移动铁门侧面的一段翘起的细铁片挂断了右脚脚筋,同事赶紧把他送去了医院。他的腿被打上石膏,只能在床上躺着。但他心中依然惦记着那份承诺:让100名贫困大学生就业。病床成了他的办公室,来看他的朋友说:“你都受伤了,学生的事就放一放吧。”他说:“这是我的承诺,我一定说到做到!”在他的协调下,在协会同事和会员企业通力合作,终于兑现了这份承诺。

 

 

于滨先后获得感动海淀十大文明人物、中关村十大科技雷锋等荣誉称号,入选“中国好人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