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第四届道德模范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何敏事迹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11日 1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视频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何-敏

 

何敏

 

      何敏,女,满族,197211月生,中共党员,解放军第4医院妇产科主任、外科副主任。

 

      19年来,何敏在青藏高原上累计行程10万多公里,巡诊近15万人次,接生新生儿5000多名,以服务患者、热心助人的实际行动传承弘扬着雷锋精神,赢得了当地群众和藏族同胞的赞誉。

 

      2007年冬,何敏和战友们冒雪前往救治牧民宫保难产的妻子,医疗队的车翻进沟里,何敏左腿被严重压伤,但她从车里爬出后一瘸一拐步行3个多小时赶到宫保家,挽救了母子生命。驻地藏族同胞有跪着接生的习俗,为给一名藏族产妇接生,何敏曾跪在地上进行了长达6个小时的手术。许多藏族妇女只有遇到难产等危险情况时才会到医院,何敏所在科室收治的孕产妇90%以上都属于急诊。2007年一天深夜,38岁高龄产妇才让卓玛被家人送进何敏所在的医院,此时,经检查,胎儿脐带缠住脖子,需要立即做剖腹产手术,但产妇及家人坚决反对;何敏耐心给他们解释,最终顺利接生。有的孕妇来医院时没带婴儿衣被,何敏就利用晚上休息时间缝制婴儿用品,迄今有800多名新生儿用过她亲手缝制的衣物。

 

      2010年初,何敏患了乳腺癌,并确定了手术日期。但当她得知医院将派医疗队赶赴青海玉树地震灾区后,毫不犹豫地报名了。她的丈夫竭力劝阻,她却坚定地说:“我是一名军人、一名共产党员,大难面前不能当逃兵。”在玉树,何敏带病抢救伤病人员,连续10多天高强度的工作使她累得直不起腰来,就用手撑着桌子接诊,靠服用大量止痛片硬挺着。由于劳累过度,她失声4天,仍坚持用手比划着抢救了3个难产孕妇。救灾期间,何敏共救治伤员1200多例。何敏患病住院后,一些从草原上赶来的藏族牧民跪在她的病床前,虔诚地为她祈福。

 

      这个历经磨难而百折不挠的高原军人,继续以她的顽强、豁达和坚韧书写着一位白衣天使的生命华章。只要身体允许,何敏都主动参加医院组织的巡诊,近两年来先后赴乡村和牧区巡诊17次,诊治病人3000多人次,每次巡诊她都要把电话留给病人,以便他们随时咨询。工作之余,何敏还经常询问患者康复情况,定期给病人寄去药品,给困难的家庭送去蔬菜粮油。

 

      何敏获全国抗震救灾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军优秀共产党员、高原模范军医等荣誉称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