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第四届道德模范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刘刚事迹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11日 13: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刘刚

刘刚

  刘刚,男,汉族,1986年12月生,北京市房山区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员服务中心科员。

  在北京“7.21”特大暴雨中,刘刚以超常勇气和冷静头脑先后三次组织遇险群众开展自救互救,避免了重大人员伤亡事故发生,被人们誉为“有勇有谋的‘80后’。”

  2012年7月21日傍晚,刘刚开车从京港澳高速进京方向接人的途中,遭遇了北京61年来特大暴雨。当驶过南岗洼地段一处铁路桥下时,积水越来越深,刘刚及其后面的3辆车都泡进了水里。刘刚立即下车组织大家合力将车推出积水区,完成了第一轮自救互救。

  之后,雨越下越大,后面过来的多辆汽车又相继被困,刘刚数次跳入水中帮助其他车主脱困。这时候,水位急剧上涨,刘刚大声招呼:“快,往桥上跑。”边跑他还冲着桥下避雨的人不断地打手势,示意大家赶紧上桥。

  天色渐黑,暴雨仍下个不停,水中只有3辆大巴车勉强露出车顶,每辆车的车顶上都挤着四五十人,很快由于水面已淹过车顶上人的脚背,大家乱作一团。刘刚意识到单靠自己一个人的力量已无法救援,他迅速跑向附近一家污水处理厂,叫来了上百名工人,抱着厂子里作业用的六七个救生圈和数捆绳子返回积水现场。

  在刘刚的指挥下,大家组成了临时救援队伍,分成三路:一路队员将一条长绳捆在距离路面最近的一棵大树上,另一端由一名会游泳的队员拴在被困大巴车的窗框上,会游泳的受困者便可以顺着绳子一点点地自救上岸。第二路由不会游泳的队员将救生圈拴在长绳一端,抛向大巴车,力小体弱的受困者可以套上救生圈,再由岸上的队员们合力将他拉过来。第三路水性较好的队员在刘刚的带领下,直接抱着五六个救生圈游向大巴车,逐个护送行动不便的受困者上岸。

  在营救过程中,刘刚发现被困人员中的一些年轻人开始争抢救生圈。他凭着一身好水性,快速游到大巴跟前,站到车顶上扯着嘶哑的嗓子大喊:“让老人、妇女和孩子先走,其他人等一等!”他这么一喊,先前还在争抢救生圈的年轻人立刻被镇住了,老人、妇女和孩子在众人的帮助下,最先撤离了积水现场,转移到了地势较高的安全地带。

  忙了整整一个晚上,第二天上午,刘刚和救援人员将成功营救出来的170余名受困群众陆续安全转移。此后,精疲力尽的刘刚没有回家,而是继续参与后续救援工作,直到7月23日晚上才离开。

  刘刚获得北京市见义勇为人员、首都治安志愿者标兵等荣誉称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