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第四届道德模范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刘秋玲事迹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11日 13: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视频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刘秋玲

刘秋玲

 

刘秋玲,女,汉族,19708月生,中共党员,河南大有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耿村煤矿工人。

 

30多年来,无论是青春少女,还是嫁为人妻,刘秋玲与同父异母、身患脑瘫的弟弟相偎相依,不离不弃,用温情和爱心演绎着感人肺腑的人间亲情故事。

 

1970年,刘秋玲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家庭,幼年时父亲离异再婚,继母生下了脑瘫的弟弟刘海军。医生断言,弟弟活不过10岁。看着负债累累的家和无药可医的孩子,继母狠心离开了。那一年,刘秋玲只有12岁,而弟弟才刚满4岁。无奈之下,父亲把姐弟俩送回老家,跟着堂伯一起生活。堂伯身体不好,有6个孩子,经济上很困难,也没有精力照顾他们。对于弟弟来说,秋玲姐就是他全部的依靠。当别的孩子在无忧无虑地玩耍时,小秋玲却在帮堂伯干农活、做家务、照顾弟弟。弟弟大小便失禁,经常尿床,每晚秋玲都要起来好几回,这边尿湿了,就挪到那边,那边尿湿了,再挪到自己暖干的这边,时间长了,被子就沤了一个大洞。冬夜寒冷而漫长,刘秋玲把没洞的一边让弟弟盖上,有洞的自己盖,冻得实在受不了,就用装满稻草的麻袋塞住漏洞,抱着弟弟等待天亮。姐弟两人就这样相依为命,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寒冬。虽然生活艰难,但秋玲的学习成绩总是名列前茅。临近初中毕业时,大伯因病去世,她只得含泪辍学,回到父亲身边,做起了弟弟的专职保姆。年幼的她用稚嫩的双肩,过早的承担了不该是这个年纪女孩承担的重担。她的努力没有白费,弟弟14岁那年,居然会拉着凳子艰难挪步了。

 

2002年,刘秋玲的父亲因车祸辞世,望着父亲的遗像,刘秋玲哭成了泪人,弟弟怎么办?有人劝她:“玲啊,把你弟弟送到福利院吧,他亲妈都不管,咱已经够尽心了!”刘秋玲却说:“不行,海军是我弟弟,我们从小没有妈,我不能扔下他不管!”刘秋玲和丈夫商量后,把弟弟接到自己的家里。从此,姐弟俩再也没有分开过。亲情延续着生命的奇迹。在刘秋玲及婆婆、丈夫的精心照顾下,弟弟居然会走路了。慢慢地,又会用勺子吃饭了,还会说些简单的话语。每当有人问他谁最亲时,他总是努力地用含糊不清的语言说“姐—亲,姐—亲!”在35岁刘海军的心中,刘秋玲就是他的“母亲”!

 

刘秋玲荣获三门峡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入选“中国好人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