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第四届道德模范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

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任庆河事迹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11日 1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任庆河

任庆河

任庆河,男,汉族,19593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金达百货商店店主。

 

任庆河的粮油店店拆了,但他在原店址蹲点等候五个多月,直至顾客兑完最后一张鸡蛋票,被网友称为“诚信鸡蛋哥”。他做的是小买卖,但坚守的是大诚信。

 

2004年,任庆河来到郑州,在丰产路和政七街交叉口租房开店从事粮油生意。因重质量、守信誉,生意日渐红火。20129月,郑州市对临街商铺进行整顿,他的粮油店被拆除。这时,他每月6000多元的收入没了,还有6100多公斤已预售出的鸡蛋、200桶食用油没有给顾客兑现,这些都是春节前居民们从他的门市部定下的。任庆河家里的经济条件并不好,外欠债务也刚刚还清。但他心想,居民们相信咱,把钱放在咱这儿,咱就得对得起人家。顾客拿着鸡蛋票找不到店,一定十分着急,我不能失信于人。

 

于是,任庆河和妻子商量后,决定买一辆面包车,把鸡蛋和花生油装在车上,每天守在原来的店址前,等候顾客领取。刚开始时,人们怕他跑了,争着抢兑,半个月后,人们见他不走了,也就吃多少兑多少。郑州的冬天风很大,天气寒冷,任庆河每天一大早去批发市场拉鸡蛋,然后把车开到旧店址前,守候在那里。有的顾客把鸡蛋票放在家里忘记了,过节才想起来用,有的拿着两年前的鸡蛋票来兑换,这样每斤鸡蛋任庆河要赔5毛多,他也照兑不误。

 

其实,任庆河当年从别人那里接手粮油店时,就接下了4000公斤鸡蛋票,他没有因为换了老板而赖账,当年就把票全部兑完。有顾客感动地说:“气温都零下七八度了,想着你会跑哩,没想到你还守在这里。”任庆河说:“我不会跑,做事要凭良心、讲诚信,这样人家才会信你,生意才能做得长久。”有人支招:“你贴个启事告诉顾客新店址,让他们找你去领不就行了吗?”任庆河却说:“我方便了,顾客领鸡蛋就不方便了,我在这儿等,顾客一来就能找到。”159天的等待与守候,任庆河辛辛苦苦不赚钱不说,每天还要倒贴钱。五个多月下来,他赔了六万多元,直到201335日下午兑完所有的鸡蛋票才离开。他说:“这是做人的本分,也是一种感恩。虽然由于鸡蛋和油涨价,我多花了一些钱,但是,这些年也多亏顾客们的支持,我才能站得住脚,我不能辜负顾客的信任。”

 

任庆河入选“中国好人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