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第四届道德模范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冷远志事迹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11日 13: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冷远志

冷远志

冷远志,男,汉族,19583月生,重庆市铜梁县巴川街道正街社区居民。

 

15年来,他不离不弃,坚持照顾智残妻子、瘫痪岳母(妻子养母)和残疾弃婴,用爱撑起一个温暖的家。

 

1998年,40岁的冷远志经人介绍和妻子王艳结婚,这是一个吃饭和上厕所都不会的二级智障姑娘,而随着她一起到冷家的,还有她80多岁的养母。这次婚姻让原本生活艰难的冷远志更艰难了。“第一次见到王艳和她养母,母女俩那孤苦伶仃的模样,那望着我时无奈的眼神,看得我心里酸酸的。”冷远志说,那时他就下决心,一定要照顾这对母女一辈子。

 

15年来,冷远志靠拉货三轮挣钱支撑起这个家,王艳不但不能帮他承担一点家务,反而连吃喝拉撒睡都要冷远志照顾,但邻居们从未听见冷远志对她说过一句重话,有过一句抱怨。王艳大小便都在裤子里,冷远志一天要给她换好多次。冬天到了,冷远志给妻子买了新的棉鞋,他自己却穿着破旧的单层布鞋。“我身体好,冷了跑两圈就暖和了。”冷远志说,自己不能给妻子荣华富贵,但会保证她吃饱穿暖。有时在外拉货三轮,他连午餐也舍不得吃,饿了就找水龙头,用自来水把自己灌饱。

 

2006年夏天,王艳瘫痪的养母患了场大病,医生都让准备后事了,可冷远志不放弃,天热,他特意为丈母娘买来一张凉床,把粥熬烂一勺一勺地喂,给老人按摩,陪她说话,7天过后,老人竟奇迹般苏醒了,只是从此眼睛也看不清东西了。自此,这母女两个人的日常生活都得靠冷远志打理,他拉货三轮挣钱的时候也不多,一家人主要靠低保生活。

 

2007年,冷远志从外面捡回一个弃婴。“孩子可怜,咱养着吧。”他对妻子说,可妻子只知道傻笑。就这样,4个毫无血缘关系的人组成了一个特殊的“三代同堂家庭”。

 

虽然穷,但冷远志下决心要让孩子受教育、学文化。现在,这个孩子在社区干部的帮助下,已经进了幼儿园。“既然成为了一个家庭,就要永远对他们负责。”冷远志说。

 

15年了,冷远志对家人的不离不弃令人敬佩。面对赞许,冷远志总是憨笑:“家虽然穷一点,但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就是最幸福的。”

 

冷远志荣获2013年“重庆好人”荣誉称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