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第四届道德模范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张清海事迹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11日 17: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张清海

张清海

      张清海,男,汉族,19492月生,中共党员,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干休所接收安置的一等伤残、“全国先进军队退休干部”。

 

      张清海从部队退休后,不忘党恩不居功,重扬风帆战伤残,心系群众做好事,做到学习雷锋不停歇、帮助他人不间断,用无私奉献树立起助人为乐的光辉旗帜,被人们誉为“军中铁人活雷锋”。

 

      在部队抗灾抢险和国防施工中,张清海为抢救国家财产、救护战友和群众生命,先后6次奋不顾身冲向烈火、洪水和施工险境,致一等重残。1987年退休后,他以顽强毅力自强不息,拄着双拐采访,爬在土炕写稿,积极宣传植树造林知识,整编的“林谚”被28个省级以上报刊电台采用1556条。他把自编的《林谚五佰条》小册印刷2000本,全部赠给全军和全国各地绿化委,受到全国绿化委表彰。

 

      为给本村打机井、修公路和学校建教学楼争取指标与资金,张清海自费东奔西走,手心和胳肘下磨出一层层厚茧,眼睛熬出一道道血丝,还用自己的房产作抵押,为启动新建教学大楼工程贷款5万元,并带头捐款600元。多年来,他用微薄的退休金累计为社会公益事业和群众的事花去6万余元,先后6次到外地,义务帮农民朋友讨回109万元的打工血汗钱和销售苹果拖欠款。他先后57次,行程两万多公里到西安、咸阳等地,陪伴当地74名农民患者求医治病。

 

      张清海对人民军队有着深厚的感情。为鼓励新兵扎根军营、奉献国防,他自费万余元,先后15次到祖国边防部队和战斗英雄生前所在部队,慰问当地入伍新兵。多年来,他热情弘扬雷锋精神,义务宣传伟大的国防事业,先后受邀为部队、高校师生作报告209场,听众达13万人之多,在社会引起良好反响。

 

      如今,身染多种疾病的荣誉军人张清海,虽每走一步,都要比身体正常的人付出更大艰辛,但他还将一如既往地以重残之躯,满腔热情、竭尽全力在助人为乐、奉献社会、服务群众中继续书写人生理想、实现生命价值!

 

      张清海先后荣获全国自强模范、爱国之星、全民国防教育先进个人、全国先进军队退休干部,省、市道德模范、学雷锋标兵和爱国拥军模范等荣誉称号,入选“中国好人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