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第四届道德模范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

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张元清事迹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11日 1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视频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张元清

张元清

张元清,女,汉族,19491月生,中共党员,新疆永升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40多年来,张元清始终坚持“用心做事,以诚待人,以信兴业”的信念,把一个年产值只有几百万元、全部由石油职工家属组成的家属管理站,发展成为年产值超过30亿元,资产总额超过40亿元的建筑企业集团。

 

1993年,克拉玛依电厂污水库工程招标,永升公司在8家建筑单位中拔得头筹。有些竞争对手不服气,认为一群家属,能完成这么大的工程吗?张元清响亮地回答:“工期延误一天,按总造价20%支付违约金!”经过昼夜连续奋战,张元清带领员工保质保量兑现了承诺,使永升公司名声大振,被外界称为“永升娘子军”。张元清对员工有诺必践,在集团内部分配上,坚持实行全员持股,按劳取酬,员工收入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递增,员工平均工资始终居于地方建筑行业前列。

 

把员工当亲人,是张元清对每一名员工作出的承诺。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张元清当天就安排给来自灾区的农民工每人1000元慰问金,给重灾区的发2000元,又为要求返乡的灾区农民工提前结算工资。2010年,农民工谢明贺的孩子因车祸受重伤,张元清得知后,立即送去1万元,并聘请律师给他提供法律援助。2013年,农民工徐顺平因罹患重病去世,家里仅剩一个正在上高二的女儿。为了使孩子完成学业,张元清决定由公司抚养她,不仅要资助她上完大学,而且每月还给她1000元的生活补助。张元清在公司建立了农民工工资保障制度,建起了标准化农民工宿舍、食堂、业余活动室;为农民工办理工伤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险;开办农民工夜校;聘任农民工为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解决农民工落户和子女上学等。多年来,她先后资助十几名患病农民工,为他们垫付医疗费、生活费近百万元,每年向农民工提供就业岗位6000多个。企业改制后,接受国企转岗分流职工、大中专和技校毕业生等1000多人,累计捐款近千万元。

 

张元清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优秀女企业家、新疆自治区道德模范、自治区劳动模范、自治区“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杜旭迪

热词:

  • 全国
  • 诚实守信模范
  • 候选人
  • 张元清
  • 事迹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