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第四届道德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陈叶翠事迹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11日 13: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视频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陈叶翠

陈叶翠

    陈叶翠,女,汉族,19559月生,中共党员,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甸柳新村街道第一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1988年,陈叶翠到社区工作,一干就是25个春秋。25年来,她以社区为家,把全部心思投到社区工作中,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带领社区党员群众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她有60多本写满家长里短的笔记本,记录着她践行“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难”的心声和轨迹。

 

    在陈叶翠这位社区“管家婆婆”的带领下,这个0.4平方公里的小社区,拥有17支社区文体活动队、13支志愿服务队、3支党员服务队、2个俱乐部,拥有自己的社区养老院、社区诚信就业促进会、知心畅语工作室。他们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登上了中央电视台的舞台,他们组织的“金婚银婚夫妇重温庆典”活动,吸引了数千人参加。在她的努力下,这个拥有2744户、11400多名居民的大社区,多年实现辖区居民零失业、计划生育零超生、群体性上访零案例的好成绩。在她的努力下,这个修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曾经嘈杂混乱的老社区,变成了环境整洁有序、居民归属感强、人们安居乐业的优美宜居家园,成为香港中文大学、山东大学等5所高校的社会实践基地,吸引了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瑞典和香港、台湾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社会工作专家来社区参观考察。

 

    陈叶翠创造性地总结出以党建为龙头、以文化为灵魂、以服务为核心、以居民自治为方向的“四位一体工作法”。她在社区建立流动党员联络站、在职党员活动站、党建工作联席会和党员议事会、党员责任区,组建老党员环境卫生服务队、老党员治安巡逻队和在职党员互帮互助服务队,30多名党员与17个特困户结成帮扶对子,社区43位楼长、112位居民小组长中90%以上由党员担任,党员成为社区群众的标杆和依靠。她探索出“四议三评两公开”自治工作法,凡是社区重大事情,都要经过社区党委会提议、社区党员议事会商议、社区居民议事会建议、社区居民代表会议或居民代表大会决议四道程序,评议结果向党员和群众公开,形成社区社务大家议、大家定、大家评的民主氛围。社区被国家民政部确定为社区建设信息直报点。

 

    陈叶翠荣获全国优秀社区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山东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