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第四届道德模范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陈书勤事迹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11日 17: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视频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陈书勤

陈书勤

 

      陈书勤,女,汉族,19646月生,中共党员,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地税局基层指导科科长。

 

   参加工作30多年来,陈书勤把无私的爱和牵挂,投入到曾经支教过地区的贫困学生和他们的家庭,以实际行动传递助人为乐的正能量。

 

      陈书勤1982年参加工作,成为一名地税工作者。19989月至19999月,她放弃优越的城市生活,参加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项目,到生活条件艰苦的革命老区山西吕梁山脉最深处,做了一年乡村教师工作。在山区支教的一年里,她克服气候、语言、饮食、交通等诸多困难,在没电、严重缺水、每天只吃小米煮土豆加莜面、出门一律翻山步行的艰苦环境下,一心一意教书育人,被当地群众赞誉为“最美山区女教师”。

 

      1998年支教到至今的15年里,她一直惦记着吕梁山区里的孩子,先后7次回去看望他们。期间,她用自己的工资和业余时间给人照相赚的10万多元钱,资助支教过的全班学生读书直到初中毕业,并帮助继续读书的22名孩子大学毕业直到参加工作。受陈书勤影响,1名学生于20087月作为中国青年志愿者去汶川做了2年志愿者。

 

      她从1995年起,资助双鸭山市尖山区窑地小学一年级的一位学生和她的残疾人家庭整整18年,直到其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她还于1995年资助饶河县三人班乡三人班村一名失学儿童8,直到她家脱贫。1997年,她发起组织了黑龙江省地税系统的200多名税务干部“一助一”饶河县的200多名失学儿童,使这些贫困学生全部重返校园。20122013两年春节,她发起组织双鸭山市地税系统青年干部为在哈读书的各地贫困学生购买爱心车票,帮助48名贫困学子踏上归乡的路途。   

 

      陈书勤先后荣获全国税务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优秀青年志愿者、黑龙江省先进青年、双鸭山市第三届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入选“中国好人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