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第四届道德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周月华事迹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11日 14: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视频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周月华

周月华

    周月华,女,汉族,19698月生,中共党员,重庆市北碚区柳荫镇西河村乡村医生。

 

    她因患小儿麻痹症不能行走,但她却治好了更多人的病。20多年来,她靠丈夫背着,为方圆20多公里的5000多村民治病,被誉为“最美乡村医生”。

 

    周月华从小患上先天性小儿麻痹症,左腿残疾。生活在大山,从小目睹乡亲们看病之难,她立志当一名医生,中学毕业进了卫校,后回到村里创办起卫生室,结束了村民翻越大山看病的历史。也在这年,丈夫走进了她的生活。“背你一辈子,我无怨无悔。”一句承诺,开启她“行走在丈夫背上”的行医生涯。20多年来,无论刮风下雪、还是深更半夜,她依靠拐杖和丈夫的脊背,摔过跤、跌过崖,但总是第一时间救护老百姓的生命、守候群众的健康。

 

    一天凌晨三点,天降大雨。村民杨光照打来电话称,儿媳快生了。她摇醒丈夫、跨上药箱,趴在丈夫背上冲进了夜雨里。那是一条险象环生的山路,右边是绝壁,左边是悬崖,夫妻二人借助电筒微弱的灯光,艰难前行。突然,丈夫脚一滑,她摔倒在冰冷的泥水里,丈夫掉下山沟,被一棵灌木挂住……历尽艰辛,天亮时分,在她的努力下,杨家的儿媳顺利分娩。

 

    她在用自己的双手为别人守护生命与健康时,却没有时间照顾好自己的儿子。一个寒风刺骨的夜晚,村民杨老大的父亲哮喘发作,呼吸几度转不过气来。接到求助,她与丈夫甩门而去,留下4岁的儿子,独自一人在家睡觉。夫妻俩出诊回到家门口,屋子里传来儿子撕心裂肺的哭声,推开房门一看,儿子坐在地上,身旁一大滩水。原来,孩子睡醒后,不见爸妈,慌乱中把火炉上的开水壶打翻了,小手臂烫伤了。

 

    她总是把家人放在了一边,空巢老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和残疾人员成为她关注的重点,不但关心身体健康,还牵挂老人们的精神需求。空巢老人田贻碧患有高血压,她每次出诊路过老人家,就会带去降压药,嘱咐老人按时服药;汪官珍老人膝下无子,她每次给老人看病,还会带去食物和生活用品;五保老人汪学荣身患多种疾病,无钱救治,她无偿救治老人十年分文不取……

 

    “我是乡村医生,我的使命就是服务群众,做乡亲们的健康卫士!”这些年来,她趴在丈夫的背上走遍了家乡的大小山岭,每年诊治病人近4000人次,在方圆20平方公里山村,哪里有病情,哪里就有丈夫背着她出诊的背影。

 

    周月华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获得2012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全国优秀乡村医生等荣誉称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