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第四届道德模范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杨文学事迹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11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杨文学

杨文学

 

      杨文学,男,苗族,19759月生,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鸡场乡鸡坡村村民。

 

      他是一个靠劳力背“背篼”赚钱糊口的农民工,却用背了8年“背篼”挣来的13万元血汗钱为家乡修路。在他带动下,一个传承几代人的山区公路梦想即将变为现实。

 

      杨文学的家在织金县鸡场乡鸡坡村核桃寨,距外面的公路虽然仅4公里,但村民出行却始终是一大难题。冬天,这里温度降至零下,村民买一车煤过冬,全寨的劳力都得去帮忙,每人背七八个来回,才能将一车煤运完。山里每户每年近万斤的苞谷和土豆,运到外面虽然能卖个好价钱,可就是运不出去,不少都烂在地里。修通公路成为村民多年的梦想。

 

      1998年,杨文学离开家乡去昆明当建筑工人。一年之后,他到六盘水的小煤窑背煤。在煤窑里,工人们只能弓着身子爬行。但面对背一吨煤15块钱的高价,杨文学一天能从洞里背出来6吨,并且一干就是六年。后来他又来到贵阳打工,靠背“背篼”挣钱。到2010年底,杨文学辛辛苦苦攒了13万元,本想装修房子,但一看到家乡出行困难依旧,便说服妻子,用攒下的血汗钱为家乡修路。

 

      修路的工程2011325正式开工。杨文学首次取出了两万元交给寨上,自己又继续回贵阳打工。寨里的杨文书记着杨文学拿出修路的现金账:20113252万元;496万元;4173万元;532万元,共计13万元。想尽快修通路的杨文学,并不知道修路的艰辛,难题很快就来了。路从山谷过来,先要经过熊家寨两户人家的山地,才能进入核桃寨。乡政府协调好了第一户,可第二户人家却怎么也不答应。最后,杨文学只好承诺自己再出21000元“买路钱”。

 

      为了修路,杨文学几乎花掉了所有积蓄,自己的孩子上了半年英语补习班后却再也交不起补课费。他直到现在还记得,有一次孩子生病了,医院须交1000元押金,可他只有500元,说了很多好话才让孩子住进医院,几天后孩子病稍好,他就带着孩子出院了。他家房子是2008年砌起来的,每年春节,他都要看着这栋一直没有竣工的新房发愣。

 

      路在慢慢延伸,杨文学能拿出的钱越来越少。为了筹集资金,他带着20多个乡亲到贵阳背“背篼”挣钱。杨文学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团省委春晖行动发展基金会拨款10万元,贵州省公路局拨出专款15万元,资助他家乡修路。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全国 助人为乐 的新闻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