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第四届道德模范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张秀梅事迹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11日 14: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张秀梅

张秀梅

 

张秀梅,女,汉族,19627月生,甘肃省白银市白银区王岘镇三合村村民。

 

在三合村刘家窑,张秀梅30年如一日无怨无悔精心照顾年迈公公婆婆的事迹传遍附近十里八乡,她被大家称赞为孝敬公婆的好媳妇。

 

1982年,22岁的张秀梅嫁给了三合村村民刘锡孝。当时公公65岁,婆婆55岁。公公年轻时候劳累过度,腿脚不太利索,耳朵和眼睛也不好使,生活基本不能自理;婆婆常年患病,两位老人每天都需要有人照顾。因为叔伯都在外工作,丈夫要打理庄稼,农闲时节还要外出打工补贴家用,照顾公公婆婆的重担就压在张秀梅一个人身上。每天早上,张秀梅再忙也不忘给老人做他们最爱吃的糁饭。公公年龄高,走路不方便,她每天都把饭菜盛好端给公公,一年365天天天如此。公公喜欢干净,她总是将公公的被褥、衣服洗的干干净净。担心夏天公公身上长褥疮,她经常用热毛巾为老人擦身、洗脚、剪指甲。老人不能独自坐立起来,每次吃饭张秀梅都把饭端到床前,然后用尽全身力气抱起老人,用勺子一口一口喂饭。由于老人卧床很少活动,每隔几天才大便一次,张秀梅掌握规律,每次老人快要大便时,她提前将尿不湿铺上,擦屎擦尿,从不嫌弃。婆婆常年患关节炎,时不时就下不了床,张秀梅每天伺候完公公,再陪婆婆。婆婆说起儿媳很是自豪,“遇上秀梅这么好的儿媳妇是我上辈子修来的福。”如今已经95岁高龄的公公和85岁高龄的婆婆在张秀梅的悉心照顾下仍然精神矍烁,容光焕发,是三合村公认的活的开心的老寿星。

 

张秀梅不仅是一个好媳妇,还是一个好妻子、好母亲、好妯娌、好邻居。无论叔伯姑嫂,她都能把关系相处的非常融洽。无论是邻居婚丧嫁娶、农田劳作,只要别人需要帮助,她从不推辞,村上的人都称她是三合村的活雷锋。邻居有位60多岁的老人,儿女们常年在外,孤身一人生活。张秀梅尽管自己生活过的很清贫,但仍然隔三差五为老人送吃送喝、陪老人聊天。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孩子们都对长辈很有孝心,对其他人很有爱心。张秀梅30年孝顺公婆的实际行动,为身边群众做出了表率。她的家庭先后多次被评为区、乡“五好文明家庭”。

 

张秀梅荣获甘肃省第三届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