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第四届道德模范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宋忠平事迹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11日 14: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宋忠平

宋忠平

  宋忠平,男,汉族,1969年2月生,中共党员,山西省长治市城区英联南路联防治安巡逻队队长。

  行伍出身的宋忠平做人有正气、行事讲正义,转业后主动肩负起维护一方治安的责任。他多次与抢劫、盗窃等犯罪分子斗智斗勇,多次身负重伤,仍然义无反顾,被广大群众称为惩恶扬善、匡扶正义的勇士。

  1989年,宋忠平从山西武警总队转业回到长治市。5年的军旅生涯,铸就了他优秀的道德品格、纯朴的为人风范和一身正气的英雄胆量。转业时,他义无反顾放弃条件优越的工作,选择了从事治安联防,专门与小偷小摸甚至社会上的黑恶势力打交道。在市110协会、城区综治委、南街派出所大力支持下,他组建了巡逻队和长治市第一支反扒队。在他带领下,巡逻队、反扒队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长治市维护社会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

  2006年3月12日深夜,宋忠平在巡逻中发现两名盗贼正在化妆品商店行窃,他孤身一人与窃贼搏斗15分钟,被歹徒用匕首刺伤,他忍着剧烈疼痛,凭着在部队练就的擒拿格斗本领,终于将两名窃贼成功抓获。

  2010年7月29日,两名青年在市内一家饭店以找人为由,趁一女士不备,将她放在餐桌上的挎包抢走,飞身而去,宋忠平立即飞奔直追,很快将其中一名抢劫嫌疑人制服,扭送公安机关,刑警从嫌疑人身上搜出匕首2把,毒品3包,以及在此之前抢来的现金1000余元,并挖出了此前多起抢劫案件的线索。

  2012年4月17日,宋忠平驾车行至桥北3路公交车停车点时,突然发现网上通缉逃犯刘晋雷在该站点上车。他报警后没有声张,一路尾随其后,伺机抓捕,公交车行至长治北城区二中站点时,见该逃犯准备下车,宋忠平冒着生命危险,立即冲了上去,用高大身躯,堵住车门,将逃犯逼回到车上,在司乘人员的配合下,很快将其制服,公安民警赶到后,将其带回派出所。

  宋忠平十几年如一日,带领队员日夜巡逻在长治大街小巷和市内各路公交车上。据不完全统计,仅宋忠平一人亲手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分子300余人,及时阻止各类打架斗殴事件70余起,消除各类不安定因素和矛盾纠纷160余起。他还为社会和孤寡老人献爱心做好事300余次,捐款捐物累计达5000余元,收到各界群众送来锦旗50余面。

  宋忠平荣获全国优秀志愿者、山西省“警民和谐之星”、山西省第四届道德楷模等荣誉称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