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第四届道德模范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李桥妹事迹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11日 14: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李桥妹

李桥妹

 

李桥妹,男,汉族,196411月生,江西省全南县大吉山镇小溪村村民。

 

作为一名养子,在养父养母逝世后,李桥妹义无反顾地承担起照顾两个和自己没有血缘关系、患有先天性软骨症的一对兄弟,用几十年真情付出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

 

47年前,两岁的李桥妹被送到大吉山镇小溪村李三星家当养子。这是一个更加不幸的家庭——李新开、李扬开兄弟俩都患有先天性软骨症,从出生之日起,就从来没有站起来过,只能整天躺在床上,吃喝拉撒全靠他人侍候。

 

“养育之恩比天大,我一定会照顾兄弟们一辈子。”养父母去世后,李桥妹义无反顾地独力挑起照顾非血缘兄弟的重任,开始漫长的守护路。他一有空就帮助兄弟俩翻身,并坚持每天早晚一次用湿毛巾擦拭全身。针对兄弟俩的骨骼无法支撑身体的状况,他自己做了一个木制浴缸,坚持每两天给他们洗一次澡。为让兄弟俩吃下的食物更好消化,他把所有的菜都切成小段或是丁状,再煮得稀烂,然后用汤匙慢慢地喂食。为防止兄弟俩尿床,他从来不敢离家超过两个小时,即使是下地干活,也掐准时间,定期回家为兄弟俩把屎把尿。

 

由于李新开、李扬开兄弟俩病情格外严重,当初就有医生断言,俩人最多只有20年的寿命。但李桥妹却偏不相信,执着地为兄弟俩寻医找药。几十年来,李桥妹背着兄弟俩跑遍各大医院。每当听到有民间验方,他总是千方百计去讨来药方进行试验。尽管兄弟俩的软骨病始终没能治愈,但却打破了那位医生“只有20年寿命”的预言,哥哥李新开去世时40岁,弟弟李扬开去世时43岁。

 

由于家庭情况特殊,李桥妹不能像其他年轻人一样外出务工挣钱,只能一边照顾躺在床上的弟弟,一边耕种几亩责任田,同时利用空闲时间做点零工。即使稍有积蓄,他也会把钱花在为兄弟俩治病买药上面。入不敷出的家庭状况,使李桥妹不仅无力改建房屋,连自己一双儿女的学费也经常要借钱交纳。其实,李桥妹并不是没有机会走出大山环绕的小溪村。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有远房亲戚介绍他到工地做事,并有机会转为合同制工人,端上“铁饭碗”……但一想到自己离开,患病在床的弟弟将无人照料,李桥妹就又一次次婉言谢绝了。

 

李桥妹荣获赣州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