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第四届道德模范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汪苏艳事迹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11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汪苏艳

汪苏艳

 

汪苏艳,女,汉族,19878月生,中共党员,宁夏回族自治区平罗县红崖子乡红翔新村妇女主任。

 

面对耳聋的公公,眼盲的婆婆,一个智障、一个患有先天性白内障的两个小叔子,汪苏艳毅然挑起照顾一家人的担子,特别是在丈夫不幸去世后,依然不离不弃。

 

2005年初,刚从学校毕业的汪苏艳怀揣着美丽的人生梦想,从浙江千岛湖来到杭州一家工厂打工,期间与来自西北的工友蒋满意相恋并结婚。婚后汪苏艳从江南水乡跟随丈夫来到宁夏隆德县,怎么也没想到丈夫家里竟这样穷困,公公耳聋,婆婆是盲人,两个小叔子一个智障、一个患有先天性白内障。但她没有怨言,毅然和丈夫一起担起了照顾一家人的担子。2008年生态移民,汪苏艳全家搬迁至平罗县红崖子乡红翔新村,她还被推选为村妇女主任,眼看着生活有了新希望,不想丈夫在2011年夏天不幸溺水身亡。

 

办完丈夫的丧事,汪苏艳回了一趟浙江老家,她没有把丈夫去世的消息告诉父母,下定决心要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支撑起丈夫这个几近破碎的家。从此生活的重担全部扛在汪苏艳一个人肩上,买米买菜、洗衣做饭、照顾孩子,起早贪黑操持庄稼,侍奉残疾公婆。她每月1100多元的工资,是一家人的主要经济来源。去年11月,汪苏艳拿出家里仅有的1万多元,给患有先天性白内障的小叔子做眼部手术,可惜没有成功,但她不气馁,决定继续攒钱治病。家里忙,村上工作更忙,即便这样,汪苏艳也从不给自己找借口影响工作,红翔新村的计划生育工作一直名列全乡前列。

 

2013年,有关部门开展红翔基地建设,购买了160只基础母羊,发放给75户贫困户、残疾人家庭。组织上考虑到汪苏艳家的实际困难,专门叮嘱要把她家列上,但汪苏艳拒绝了,她说:“家里还有六只羊,比起一只没有的家庭,我已经好多了”,坚持把母羊送给更加贫困的农户。

 

就这样,汪苏艳这个来自江南水乡的柔弱女子,在西北异乡,用无言而深沉的爱,用坚守与呵护,让孤苦的公婆一家有了不变的依靠;她用模范行动,诠释了中华孝道美德,为乡亲们作出了表率。

 

汪苏艳荣获2012年度感动宁夏人物荣誉称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