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第四届道德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叶其懂事迹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11日 14: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视频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叶其懂

叶其懂

  叶其懂,男,汉族,1976年12月生,中共党员,上海市邮政公司普陀区曹杨新村支局邮递员。

  14年来,叶其懂坚持“真心对待用户、热心帮助用户、细心关照用户”的服务特色,累计投递各类信报300多万件,无一差错,妥投率达到100%,创造了“邮界”奇迹。

  随着上海高速发展,外来人口多、国际友人多、人员流动性大等问题成为都市邮递员面临的最大考验。面对越来越繁重的投递负荷,为保证投递效率和妥投率,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到邮路上“勘探”地形,把住户、租客、商家、企业的变动情况记在小本子上,现在已经整理了2000多条用户信息。因为长年累月骑自行车,他每两个月就要更换一条罩裤。

  叶其懂负责投递的师大二村,住着许多老教师、老学者。由于没有电梯,叶其懂就承诺“送邮上门”,不管邮包多重、天多热,总是把邮件送进老人家中。著名文艺理论家钱谷融先生,非常喜欢这个朴实的孩子,2012年“感动上海”年度十大人物颁奖典礼上,93岁高龄的钱老专门赶到现场为叶其懂颁奖。

  在日常投递中,时常会有地址不正确、按规定可以退回的“疑难”邮件,可叶其懂从不轻易退信。在他看来,每封信都是一个嘱托,每个邮件都是一份信任。14年来,叶其懂使2400多封“死信”、1000多个疑难包裹得以复活,还摸索出“查询法”、“试投法”、“贴条法”等方法,这些复活“死信”的方法已作为先进投递标准在全行业推广。最长的一次复活“死信”投递,叶其懂整整用了52天时间,把短短数百米的“梅川路”沿线十多个弄堂翻了个遍。还有一次他接到一封特殊来信,是一位素不相识老人想请他寻找失散了40多年的亲人。他天天把信带在身边,遇到地址相近的用户就细心打听,经过近2个月寻找,最终帮老人实现了愿望。在叶其懂负责的邮路上,还有一个特殊的驿站——普陀区社会福利院。他不仅帮老人们寄信取钱,还陪他们聊天读报,自掏腰包给他们订报刊、买礼物,像自家老人一样照料他们。他还是区助残协会的义务助残员。10多年来,他免费帮助残疾人协会传递物品100多次。

  叶其懂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