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第四届道德模范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香九妹事迹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11日 1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香九妹

 

香九妹

 

    香九妹,女,藏族,19472月生,中共党员,云南省迪庆州德钦县云岭乡西当村乡村保健员。

 

    50年,她从一个妙龄少女变成两鬓斑白的老人;50年,陪伴她最多的是药箱;50年,她治愈的村民数都数不过来。有时一年下来,乡亲们欠下的医疗费达几千元,她仍然翻山越岭,几乎天天在外出诊。50年时间,她变成了乡亲们心中的“妈九”。

 

    1962年,15岁的香九妹被当时的公社聘为“保健员”,在当地的公社卫生院接受培训,从此踏上了编外医生的道路。刚开始,她到卫生院取药时澜沧江上没有桥,她就背着药品滑溜索过江。她出诊去过最远的地方是雨崩村,每次到雨崩村出诊,她背着药箱,需要翻越海拔4120的雪山垭口。渴了,她就掬起路边的一捧山泉;累了,她在树荫下稍作休息;饿了,她从口袋里拿出干粮;冷了,她将身上的腰带再紧一紧……

 

    1971822,当时香九妹怀孕已近分娩,村里又流行麻疹,她坚持在早上8点左右就到距家8里的西当村出诊,给村里的患者打针、送药,一直巡诊到下午3点准备回家,可刚走到村口,就感腹痛难忍,凭着多年的经验,她知道自己临产了,绕了一条人迹罕至的小路。在小路上,她分娩了,没有人在她身边,她强忍着疼痛脱下了身上的羊皮褂子,包住刚出世的孩子,从随身携带的药箱里取出血管钳夹住孩子的脐带,处理完之后,拖着病体、抱着孩子艰难的走到就近的人家求救。香九妹的四个孩子中有两个是在出诊途中生产的。在行医的1.8万个日日夜夜里,香九妹为多少村民看过病,接生过多少孩子,她全然记不清楚了。她只是说:“我只记得这里的孩子基本都是我接生的,很多家庭祖孙三代都是我接生的。”据了解,在西当村的9个小组和邻近的村落由她接生的孩子超过了200个。

 

    2012年,香九妹的老伴不幸患上了“中风”,半身瘫痪,卧床不起,不能言语,吃喝拉撒都要香九妹照顾,可她还是一如既往的给乡亲们出诊,给前来看病的病人打针吃药,从无怨言。看到香九大妹总是出诊顾不了家,乡亲们在农忙时节就来她家帮忙,算是给她的回报。

香九妹有着50年的诊疗经验,乡亲们亲切地称呼她“妈九”(藏族表示亲切的称呼)。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