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第四届道德模范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秀荣事迹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11日 14: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秀荣

秀荣

 

秀荣,女,蒙古族,19635月生,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库伦旗扣河子镇格尔林嘎查村民。

 

多年来,秀荣侍奉年迈多病的父母、照看两个瘫痪在床的弟弟、抚育幼小的女儿,还要承担重活,养家糊口,供女读书。她用全部心血操持起一个虽然贫寒但却充满人间至爱的家庭,使它沐浴着希望的阳光。

 

秀荣是家中长女,下面有一个妹妹、五个弟弟。她从小就担负起帮助父母、拉扯弟妹的责任。31岁时,秀荣组建了自己的家庭。然而,年老病重的父母和两个瘫痪的弟弟离不开她,她是这个家的顶梁柱。丈夫忍受不了重压,在女儿一岁时离她们而去。伤痛彷徨之后,面对四个病人和幼小的女儿,坚强的秀荣毅然挑起了女儿、姐姐、母亲的担子。

 

秀荣每天干农活,回到家里侍奉父母汤药,给两个弟弟端屎端尿,洗衣做饭。多少个胝手胼足的白昼,多少个缝缝连连的夜晚,积攒着她从少年到中年几十年的心血和真爱。1999年,患肺心病的母亲在弥留之际,指着墙上的全家福,用手拍着心窝。秀荣眼含热泪说:“额吉(妈妈),放心吧,我会照顾好家里每一个人。”

 

秀荣把对母亲的承诺化作了对亲人加倍的关爱。为了给父亲和弟弟治病,她花掉了劳动收入,还欠下了3万多元的债。长年卧床的两个弟弟身体抵抗力差,经常发烧,平均每年住院八九次之多。常常是他们病情好转,她却因劳累而病倒,秀荣常对女儿说:“妈妈再苦再累,也不能让你两个舅舅遭罪。”在妈妈亲身教育下,女儿从小就知道帮助妈妈照顾姥爷和舅舅。

 

2003年,父亲肝病逐渐恶化,病重时每天只能进流食,秀荣就换着花样给父亲煲汤喝,直到2006年父亲去世,书写了一部“孝女传奇”。当时,有人劝她趁年轻再成个家,把两个弟弟交给民政部门。可她没有舍弃骨肉,义无反顾地坚持下来。

 

为让女儿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秀荣省吃俭用把孩子送到通辽市上学。她经常教育孩子:“不管家里多苦多难,你也要把书念好,有了知识,将来才会有出息”。女儿没有辜负妈妈的期望,学习刻苦,品学兼优。2010年末,秀荣的大弟弟因患白血病去世。孩子在城里上学,平常家里就剩下了秀荣和患重度肌无力的已经躺了22年的小弟弟。她把家收拾得窗明几净,一尘不染。下地干活时每隔一个半小时回家看一次弟弟。今年秀荣种了60亩玉米,经济条件在逐步改善。现在她最大的心愿就是照顾好弟弟,培养好女儿,让这个家走向幸福。

 

秀荣获得第三届内蒙古自治区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