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第四届道德模范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徐桔桔事迹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11日 1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视频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徐桔桔

徐桔桔

 

      徐桔桔,女,汉族,19533月生,中共党员,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退休职工。

 

      作为一位有着36年党龄的退休老知青,徐桔桔为让当年插队落户的乡村村民过上富裕日子,退休后拒绝外企高薪返聘,告别九旬高龄的双亲,远赴黑龙江黑河市边疆山河村当起村支书,带领乡亲们搞新型种植合作社,走上现代农业致富路。

 

      40多年前,徐桔桔曾在山河村插队,与那里的乡亲们结下深厚感情。20099月,徐桔桔的好友、同在山河村下乡的知青贾爱春回到山河村。老乡找到贾爱春,提出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要求:“能不能帮忙找一个上海知青来当村官,带领大家干番事业?”贾爱春想到徐桔桔是在山河村入的党,对这里感情深厚,能否请她回来?从那天起,贾爱春和徐桔桔频繁进行电话联系。徐桔桔虽然身居大城市,但小村的一草一木始终牵扯着她的心。2011116,徐桔桔带着组织关系回到逊克县奇克镇山河村;117,县委组织部任命徐桔桔为山河村党支部书记。

 

      上任后,徐桔桔就像拧了发条的钟摆,日夜忙碌。筹备成立种植合作社,抓紧春播,在村中心地带修建健身设施,争取70万元为全村老乡家换上白色塑钢窗,村路扩建白色路面1000、建铁栅栏1000,组建村篮球队、舞蹈队,参加全县红玛瑙艺术节,与驻军部队结对子,与相邻村搞联谊,建农家书屋,发展年轻党员,为村里初中生联系上海船厂技工学校……短短一年时间,山河村有了很大变化。村民们说:“为改变山河村的面貌,徐书记积极争取新农村建设资金,她真的很辛苦!”

 

      徐桔桔深知,要想彻底改变农村面貌,绝不是简单的建房修路,带领老乡开辟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子是关键,必须把农民组织起来,走专业化分工的道路。成立种植合作社,最大的难题是收回村里包给村民的部分机动田。她开会找老乡商量,搞民意调查。一份份调查表发下去,收回来时,竟然有98%的村民按了手印。不少村民还主动帮忙做工作,说服自己的亲戚、子女、朋友交田。一位村民感慨:土地就是我们的命,现在我们把命给你了,你没有私心,我们放心。如今,在徐桔桔带领下,新型种植合作社搞得红红火火。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