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第四届道德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刘磊事迹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11日 14: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刘磊

刘磊

  刘磊,男,汉族,1984年11月生,中共预备党员,海南省鹦哥岭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站副站长。

  默默坚守6年,刘磊从一个青涩的大学毕业生,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保护区副站长。他已经把保护鹦哥岭融入到自己的生活和内心,成为了自己的事业。

  大学毕业后,刘磊放弃了条件优越的单位,毅然来到了鹦哥岭省级自然保护区工作。身为北方人,刘磊对海南的语言环境、饮食习惯、气候条件都很不适应,但他坚持选择任务艰巨、条件艰苦、综合性强的保护工作。刚上班不久,刘磊遇到了三道难关:一是爬山难。每次上山巡护总要摔几次跤,下山时身上总是青一块紫一块。他的父母几次想来看他,都被他拒绝了,因为担心父母看到后会伤心。二是管护关。500平方公里的保护区,200多名管护人员,要做好管护工作,对他来说是一个考验。2007年冬天,他被推举为考核小组组长。山区天气阴冷,特别是清晨坐着摩托车往村里赶,他的手、脚吹得冰凉,头发、眉毛挂着水珠,全身颤抖。但他出色完成了4个片区、约38万亩林地和102名森林管护人员的绩效考核。几年时间里,他背着睡袋住在山上,完成34个植物固定样地调查工作;参与制定了《专职管护人员违纪处分的规定》等10余个管理制度;帮助鹦哥岭构建了系统完整的形象体系,建设3座生态公益林大型宣传牌和22个警示牌,参与制作埋设12座界碑、132根界桩。三是协调关。保护区周边涉及五个市县,黎苗百姓1.8万人,风俗、习惯与汉族大不相同,要做好协调工作,必须融入到当地风土人情中。他经常走访当地百姓,了解他们对森林保护的真实想法,完成了毛组村委会集体土地天然林共管协议签订工作,争取到了高峰方红村400平方米的集体土地使用权,协调解决了与个别农户间的林地纠纷。

  由于工作繁重,他的左眼基本没有视力了。2009年6月北京的医院打电话告诉他有供体了,催他去做手术。因为手头工作多,他一拖再拖。后来在站领导一再催促下,他才买机票去做手术。手术结束没多久,眼睛还时常红肿,他就悄悄回到海南带病工作,圆满完成了保护区整体形象宣传设计和纠察队培训工作。从此以后,他每次巡护都要带一个里面装着冰块和眼药的包,随时应对眼睛不适症状。

  刘磊荣获海南青年“五四”奖章和全国林业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