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第四届道德模范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杜宽事迹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11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杜宽

杜宽

  杜宽,男,汉族,1987年8月生,吉林省辽源市龙山区西宁街15委1组居民。

  面对穷凶极恶、持刀抢劫的歹徒,作为小区保安的杜宽,临危不惧,英勇搏斗,奋力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身负重伤。

  2006年6月26日23时许,时任保安员的杜宽值班巡逻时,听到小区外有妇女的求救声,迅速赶到现场,见四名劫匪正在用刀威胁一名妇女实施抢劫。杜宽见状,不顾个人安危,毅然冲上前去,将一名歹徒扑倒在地。恼羞成怒的歹徒举刀疯狂猛砍,杜宽躲闪不及,左脸被刀砍伤,左耳被砍伤耷拉下来,身体多处受伤,血流如注。在歹徒想趁机脱逃之际,杜宽强忍疼痛,奋力追出几十米,将歹徒扑倒在地,夺下凶器,将其制服。此时,杜宽已身受刀伤22处,重伤9处,腿骨膜被刺穿,左耳被砍开,颅骨骨折。经过五个多小时抢救,全身伤口共缝合80余针,终于将杜宽从死神手里拉回来,这一年他还不满十九岁。

  杜宽虽然不善言语,但从小就充满爱心、乐于助人。有一次放学路过市郊梨树河桥,只见一个小女孩落水,他和同伴跳进水里,一同救起小女孩。上中学时,他看见有一缕细烟从一间屋子的门缝冒出,急忙跑过去查看,透过窗户看见屋内炕上有火苗往上窜,就和几个同学一起把火扑灭。

  见义勇为英勇负伤之后,杜宽受到广泛赞誉和好评,但他始终牢记做人本份,人走到哪里、工作到哪里,好事做到哪里。在物业当保安时,主动帮助业主搬家,为老人搬煤气罐。在网吧当网管时,两个小青年发生口角,眼看就要动手发生打斗,杜宽赶来耐心劝说,两个小青年听了停止争吵。在市场卖熟食时,相邻摊位摊主因照顾生病的爱人无法进货,他主动每天起早帮助他进货两个月。得知一位农村青年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将进行骨髓移植手术,无法承受巨额治疗费用,他从微薄收入里捐出300元。2007年夏天,一次暴雨过后,邻居家地势较低,屋里进水漫到炕上。他冒雨跑到邻居家,把八十多岁的老两口送到安全地点。大水退去,他又帮助老人从屋里排水,清理地面污泥。从那以后,杜宽经常去帮助老人干些担水、劈柴、拉煤的家务活,一直坚持到老两口搬家。

  杜宽荣获吉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第三届吉林省道德摸范提名奖等荣誉称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