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第四届道德模范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库尔曼别克·纳孜尔事迹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11日 14: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库尔曼别克·纳孜尔

库尔曼别克·纳孜尔

  库尔曼别克·纳孜尔,男,哈萨克族,1971年3月生,中共党员,新疆油田公司客运公司公交七大队驾驶员。

  面对陌生人家里突发火灾,库尔曼别克·纳孜尔毫不犹豫,奋不顾身扑灭大火,保护了他人财产安全。

  2012年6月25日下午5点多,库尔曼别克·纳孜尔将公交车停在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501路终点站等待发车,突然听到女人的哭喊声:“着火啦!快来救火呀!”库尔曼别克·纳孜尔取下车上的两个干粉灭火器,顺着女人手指的方向跑过去,只见东亭花园14栋3楼的一套住房阳台上不断冒出滚滚黑烟。

  “屋里还有人吗?”库尔曼别克·纳孜尔急切地询问。“没人”,瘫坐在地上的人正是房主徐桂英。库尔曼别克·纳孜尔对她说:“你赶快拨打119报警。”说完就提着灭火器冲上了3楼,只见浓烟伴着火苗从阳台窜到了客厅。为消除隐患,做好防护,他奔进卫生间,扯下一条毛巾浸湿,捂住口鼻,又跑进厨房关掉液化气,并打开所有的水龙头,端起一个灭火器冲向火海。首先灭掉客厅里的大火,接着又端起另一只灭火器奔向卧室,对着火焰猛喷。当第二个灭火器用完时,消防人员赶到了,这时火势已得到有效控制,消防人员很快彻底扑灭了这场大火。

  事后,徐桂英特意赶来送给库尔曼别克·纳孜尔一个红包:“太感谢你了,要不是你,我家损失就太大了,这是2000元,请你一定收下。”他婉拒酬金,笑着回答:“如果是我们家着火了,你们也一定会帮忙的。”当媒体采访时,这个憨厚的司机平静地说:“我当时什么都没想,就觉得应该去救火救人,这是一个公民应该做的。”

  对于库尔曼别克来说,帮助别人的事常常发生在他的身上。罗学全是克拉玛依市一位靠拣拾垃圾度日的老人,身边没有任何亲人,身患重病,生活困难。2006年一次偶然机会,库尔曼别克·纳孜尔认识了罗学全,从此以后,看望资助罗学全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他经常会带着自家做的馕饼和肉去看望罗学全,还经常送钱送物。其实,库尔曼别克·纳孜尔的生活也不富裕,可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人,却一直在默默无闻地做着他认为理应做的好事。

  库尔曼别克·纳孜尔荣获第九届昆仑奖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道德模范等称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