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第四届道德模范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袁存泉事迹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11日 16: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袁存泉

袁存泉

 

      袁存泉,男,汉族,19747月生,中共党员,辽宁省抚顺市清原县南山城镇黑石头村村民。

      袁存泉高位截瘫,却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用嘴叼笔、用手指骨节打字,17年间发表200多万字的小说、散文等著作。他家境贫困,却乐于奉献、热心助人,发起并组织爱心团队捐款捐物150余万元。

 

      1996115,袁存泉和亲属上山拉柴,下坡时牛突然疯跑起来,为保护同车的亲属,他紧拽缰绳不放,不慎被牛踩到颈部,导致高位截瘫。三年后,袁存泉为不拖累妻子,主动与妻子离了婚,而父亲也因焦虑过度患病去世。面对年迈的母亲,四岁的女儿,还有治病欠下的四万多元债务……瘫痪的他不止一次想自杀,但最终还是选择坚强。

 

      为重新“站”起来,他选择学习写作。不能拿笔,他就用嘴叼着写,笔杆被咬碎200多支,牙齿被硌掉了3颗,经常满嘴是血。后来买来电脑,他就锻炼用手指骨节打字。17年间,小学文化的他自学了初中至大学课程,先后发表文章百余篇,出版小说《冰凌花开》、文集《让生命歌唱》、书信集《心之飞鸿》等多部书籍。其中,散文《母亲树》获全国妇联“母亲的故事”征文奖,小说《灵魂深处》获央视“道德中国”征文一等奖。

 

      多年来,袁存泉想方设法回报社会对他的关爱。他利用网络收集致富信息和销售农产品,帮助乡亲们致富。他建立爱心书屋,筹集图书3000余册,为村民、孩子们提供免费借阅。他创办了“冰凌花开”网站,开通免费热线,注册实名微博,帮助思想上有困惑、生活上有困难的人。他担任全县校外辅导员,为学校捐赠图书1000余册,为1万余人次作事迹报告。他用自己的奖金给母校门口修了一座小桥,通过多方协调,为村里修了柏油路面和5条水泥巷道,使乡亲们告别了泥泞山路。多年来,袁存泉通过QQ、邮件、信件、电话等方式帮助了4000余人,捐款捐物5万多元。2008年,袁存泉在网上组建了“牵手心园”爱心团队,现已发展队员400多人。4年多时间里,他成功发起并开展助残、助学、助医、助困、助农等爱心服务项目50余个,长期资助贫困学生近20名。

 

      袁存泉获得辽宁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