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第四届道德模范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肖玉玲事迹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11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肖玉玲

肖玉玲

  肖玉玲,女,汉族,1995年5月生,江西省芦溪县芦溪中学学生。

  面对疾驶过来的大货车,在生死关头,14岁的肖玉玲奋不顾身将自己的同学推到安全地带。同学得救了,而她自己却被无情的车轮夺去右腿。

  2010年3月14日午后,肖玉玲和同学到镇上去买文具。当两人走到村口时,背后驶来的一辆大货车,为避让对面一辆疾驶的小汽车,猛然向她们俩冲来。生死关头,肖玉玲没有多想,用尽全身力气,将同学推上路边一户人家的台阶。她自己却因来不及躲闪,被满载10吨货物的大货车撞倒在地,车轮从她双腿重重碾过……同学得救了,可肖玉玲却因伤势严重,失血过多导致休克,被紧急送往萍乡市医院。经过8个多小时抢救,直到凌晨1点多,肖玉玲才暂时脱离生命危险,并被迅速转往湖南长沙湘雅医院接受治疗。

  在短短三个月的时间里,肖玉玲承受了太多的伤痛折磨。她先后接受了5次手术,其中两次截肢手术,不得不面临失去右腿的残酷现实。当父亲心疼地问:“玉玲,你后悔吗?”她却坚定地回答:“不后悔!我的命是命,别人的命也一样是命!”右腿残疾,她淡然面对,无怨无悔;5次手术,她强忍疼痛,乐观坚强。

  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肖玉玲,在日常生活中也是一个懂事的好孩子。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肖玉玲家住芦溪县宣风镇盘田村,家庭条件并不好,全家仅靠几亩水田和政府的低保勉强度日。她从小便用自己的弱小身体承担着家庭的重担。每天天刚亮,她便早早地起床,张罗着一家人的早饭,然后再匆匆忙忙赶去学校。放学后,她又要尽快赶回家做饭、收拾家务,安顿好弱智的母亲和年迈的奶奶,才开始做作业、温习功课。

  肖玉玲无怨无悔地关爱、孝顺着自己的家人,也时时刻刻关心着他人。当得知青海玉树发生地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时,躺在病床上的她向灾区捐款1000元,并写下《致灾区小朋友的一封信》,希望他们抚平伤痛、重振信心,开始新的生活!今年芦山地震发生后,肖玉玲让父亲搀扶着步行2公里,到县红十字会捐了1000元钱。这些钱对于这个贫困的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可肖玉玲说,想通过这种方式,感谢社会和好心的人们这些年对自己的关心和帮助。

  肖玉玲荣获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江西省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入选“中国好人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