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第四届道德模范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黄莉事迹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11日 16: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黄莉

黄莉

      黄莉,女,汉族,19727月生,四川省都江堰市心启程残疾人爱心服务站理事长。

 

      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黄莉失去了双腿和左臂,凭着一只手书写着重生后的精彩。四川黄莉生命热线、黄莉爱心工作坊帮助许多残疾人重拾信心,让他们的生活充满阳光。

 

      1991年,黄莉被分配到阿坝州黑水县知木林区医院妇产科工作;1993年,为照顾父亲,离职来到都江堰市同丈夫经商。如果没有那场大地震,黄莉的人生或许将继续一帆风顺下去。然而,“5·12汶川特大地震彻底改变了她的一生,被埋44夜的黄莉,由于伤势过重,不得不面对截肢的现实。

 

      由于伤势太重,521,黄莉被转到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治疗。刚开始,黄莉对生命和未来完全丧失了信心,数次想放弃生命。但在医院的全力救治和社会各界的关爱下,她逐渐恢复了生命的信心,并加入了志愿者团队,在病床上开通了“四川黄莉生命热线”,去帮助有需要的人。每当那些求助者在热线中获得巨大鼓舞、重树生活信心时,他们可能没有想到,热线另一边是一位一级残疾幸存者,通过一根细细的电话线,爱在天南地北流淌。

 

      200810月,黄莉转回四川继续治疗,她带领其他因震致残病友成立了“黄莉爱心工作坊”,组织制作十字绣品,串珠饰品和羌绣等手工艺品。20103月,黄莉发起成立了都江堰市心启程残疾人爱心服务站,针对残疾人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20109月,黄莉筹资兴建了心启程残疾人创业孵化园,目前已有刺绣坊、爱心小吃店、爱心奶店、皮鞋美容店7个微小企业,通过直接安置和居家就业两种模式解决残疾人就业27人。同时,还组织捐赠残疾人用品用具和物资,长期开展助学,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一名曾得到她帮助的地震伤员这样感慨:“是黄莉的坚韧和顽强,使我有了生活下去的勇气,特别感谢她陪我度过了那段艰难的岁月”。而黄莉却有着自己的人生感悟:太多的好人给予了我关心和帮助,我愿意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爱继续传递,让爱生根、发芽、开花和结果。

 

      黄莉荣获第三届四川省道德模范、四川依然美丽金熊猫奖、广州市杰出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入选“中国好人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