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第四届道德模范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

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杨祥国事迹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11日 14: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杨祥国

杨祥国

杨祥国,男,汉族,19841月生,中共党员,中国人民解放军77629部队42分队班长。

 

杨祥国牢记卫国戍边的神圣使命,坚守“不把领土守少,不把主权守丢”的誓言,出色完成各种急难险重任务,为加强边防建设、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作出积极贡献,忠实践行军旗下的郑重承诺。

 

200112月,杨祥国应征入伍来到驻西藏某部。在他看来,军人最大的诚信,就是兑现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边防军人最大的诚信,就是守好祖国的一草一木、每一寸土地。新兵训练一结束,他主动要求驻扎在“生命禁区”的边防部队,巡逻在祖国西南边陲的边防线上。

 

他巡逻的道路,是西藏最长、道路最险、条件最苦的巡逻道,全长达160公里,途经10余条冰河、8座雪山,37处要借助攀登绳,26处需架设悬梯,有200多处危险路段,全程需要步行65夜。杨祥国长期担任巡逻排头兵,每次负重在40公斤以上,巡逻前都要写下遗书。他说:“就是爬,我也要爬过去,少走一步,国土就可能丢失一寸。”当兵12年,杨祥国参加巡逻60余次,行程4600余公里,47次与死神擦肩而过,身上留下21处伤疤,因长期负重导致脊柱严重变形,身高比入伍时减少2公分。

 

作为巡逻尖刀班班长,杨祥国郑重承诺:巡逻不伤一人,返回不少一人。他在巡逻中,誓与战友患难与共、生死相依,13次奋不顾身营救战友,每次在战友体能透支时,无私让出自己的干粮和水,把战友的物资装备扛在自己肩上。当班长10年来,他培养了27名骨干,整理出“边防巡逻遇险50个怎么办”、“负重巡逻体能分配法”等20万字安全巡逻经验体会,破解了困扰新战士应对巡逻险境和边防突发情况的难题,使连队8年来未发生巡逻亡人事件。

 

杨祥国曾有多次换岗调动、走出山沟的机会,但每次想到从军誓言和肩上重任,又毅然决定留在边防。在妻子难产时,他因执行任务被迫推迟假期,只能通过电话告诉医生自己作为丈夫的意见、决定。身患癌症的老父亲去世时,他正穿行在巡逻路上,连最后一面也没能见上。但杨祥国说:“自己牺牲奉献换来祖国和平安宁,我无怨无悔!”

 

杨祥国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等荣誉称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