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第四届道德模范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黄小清事迹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11日 1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黄小清

黄小清

    黄小清,女,汉族,19697月生,中共党员,福建电力有限公司三明市清流县余朋供电所收费员。

 

    22年来,黄小清自费创建幸福敬老院,先后义务赡养20多位素昧平生的孤寡老人,像亲生儿女一样为老人养老送终。虽然家庭屡遭变故,经济多次陷入困境,但黄小清依然坚守着自己的信念,让孤寡老人享受着人间的温暖和关爱。

 

    1991年,黄小清在集镇上看到两位衣着破旧、步履蹒跚的老人到乡政府领取生活补助。自幼孝顺的黄小清想,自己家里没什么负担,何不帮帮这些孤寡老人,让他们安度晚年?在乡政府支持下,黄小清创办了幸福敬老院。现年86岁的陈安勇老人,当年生活在东坑村一间牛栏里,黄小清看到他衣衫褴褛、无人照料,心疼不已,当下就把他接到了敬老院赡养。

 

    在敬老院,老人离世是不可避免的。19929月,83岁的邓钱招老人因病去世。当时,敬老院刚成立一年,黄小清事前未曾为老人准备寿衣、棺木。“老人走得急,什么也没准备,我们当时特别慌。给老人擦洗身子的时候,我还挺害怕的。”黄小清回忆说。按照当地的习俗,小清买来布料,陪着裁缝连夜赶制寿衣,把老人体面地送走了。20年来,黄小清夫妇先后义务赡养了20多位孤寡老人,先后为16位老人送终。

 

    2011年,黄小清准备新建一所敬老院。此时,不幸悄然袭来。2011620日,黄小清的丈夫陈诚文听说隔壁村有人拆房子,可以买到旧木料,便搭摩托车赶过去,不料半路遭遇车祸,不幸身亡。当时,女儿刚好中考,黄小清决定暂不告诉女儿。女儿考完试回家,迎来的不是父亲的拥抱,而是厅堂里父亲的遗像,母女俩相拥痛哭。

 

    丈夫去世后,留给黄小清的是尚未盖好的敬老院、等着领工钱的工人和五个盼望着住进新房的老人。“你们放心,过去怎样,今后还怎样。”黄小清对老人们说。2011929日,幸福敬老院喜迁新居。如今,很多人都被黄小清的执著所感动,纷纷加入到爱老助困的行列中来。三明电业局员工为敬老院募捐了31.8万元,成立“黄小清扶老基金”和“黄小清敬老奉献志愿者服务队”,与黄小清一起扛起幸福敬老院的大旗。

 

    黄小清荣获全国优秀志愿者、“五一”劳动模范奖章、感动福建十大人物等荣誉称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