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第四届道德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吕清森事迹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11日 15: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吕清森

吕清森

  吕清森,男,汉族,1960年7月生,中共党员,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吉林供电公司桦甸供电分公司送电班巡线员。

  工作33年来,吕清森坚持巡护红石到白山的供电线路(“红白线”),运用自己总结的“采光巡线法”,及时发现供电缺陷5000多件,确保输电线路连续安全运行无事故,累计为企业减少经济损失6000多万元。

  “红白线”蜿蜒于群山密林之中,是吉林地区海拔最高、环境最差、巡护难度最大的一条66千伏输电线路,平均海拔高度在500米以上,几乎是一个山头一座铁塔,最高的一座铁塔位于海拔1100米高的山上。30多年来,吕清森凭借对事业的执著追求,一直坚守在崎岖的巡线路上,累计行程8万多公里。单位领导多次想安排年轻人接替,可他一直舍不得离开。

  他对待工作一丝不苟,以企业和用户需要为己任,以线路安全运行为目标,履职尽责,精心巡线。除正常巡视外,每遇容易造成线路故障的天气,他都义无反顾地到现场巡查。有一次自己过生日,他把亲戚朋友都请来了。可是饭菜刚端上桌,突然打雷下雨。强烈的责任意识使他立即放下碗筷,冒雨赶赴雷区踏查线路。

  山上没有路,也没有人家,冬季大雪没腰深迈不动步,只好在雪上摸爬滚打。夏季山洪暴发路难行,浅滩可以涉水过,水大就要绕路,碰上下雨天,山坡泥泞异常,一路上不知要跌倒多少次。但他在巡线路上从未退缩,始终无怨无悔,无私奉献着。由于常年穿越崇山峻岭,吕清森双腿疤痕累累。1981年冬季的一天,气温零下三十八九度,为了如期完成架线任务,他在塔上连续作业几个小时,冻伤了双手,险些截肢。

  吕清森根据“红白线”铁塔结构、导线走向、金具配置等不同特点,把“红白线”划分出了导线易覆冰段、风向变换段、易遭雷击段、设备易失段、地形地理位置复杂段、巡护困难段、缺陷密集段和隐患多发段等九个重点巡护段,并总结出一套成功的“采光巡线法”,有效发现解决各类缺陷,保证了“红白线”连续33年安全运行无事故。

  吕清森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时代先锋、第三届吉林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