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第四届道德模范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陈黎华事迹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11日 15: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陈黎华

陈黎华

 

陈黎华,女,汉族,19761月生,中共党员,福建省女子监狱副主任科员。

 

陈黎华2001年结婚后,一直跟婆婆住在一起。她的丈夫是空军战斗机试飞员,公公是国际货轮船长,常年在外。婆婆患糖尿病,正处尿毒症晚期,体弱多病,加之女儿幼小,她一个人担负起家庭重担。她尽心赡养罹患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尿毒症的婆婆,婆媳关系亲如母女。

 

2007年,婆婆因糖尿病到了尿毒症晚期,在找到合适肾源前,只能靠每周23次的血液透析来维持生命。公公和丈夫都不在家,陈黎华一边细心照顾婆婆,一边抚育200612月才出生的女儿。每天凌晨430分,她准时起床,为婆婆准备尿毒症患者的专门的饮食和药物,背着女儿,手提药罐和饭菜赶往医院,给婆婆喂饭、擦身、换衣,然后将女儿托付到亲戚家中,再赶往单位上班。下班之后,立即赶往医院看望婆婆,再将女儿接回家。她这样周而复始地在家、医院、单位三点一线间来回奔波,每天忙完所有的事情,往往要到深夜十二点了。

 

20089月,婆婆进行肾移植手术,费用高达40多万元,陈黎华二话没说,拿出全部积蓄交了手术费。术后,在陈黎华全身心地照顾下,婆婆虽多次历经死亡威胁却次次转危为安,现在恢复地很好。婆媳情真意切、亲如母女,婆婆感慨地说:“有这样的好媳妇,真是我的福气!”

 

20097月,陈黎华因操劳过度,持续发烧一个月,后被确诊为胃癌。她接受了切除三分之二胃部的手术,在5次放疗化疗的痛苦折磨过程中,顽强地与病魔做斗争。养病期间,她依然如故地承担着赡养婆婆、抚养女儿的重担。

 

陈黎华在恪尽孝道的同时,还兢兢业业完成好自己的工作。与病魔顽强抗争9个月后,于20104月提前重返岗位。多年来,她积极探索符合女性重刑犯的教育改造规律方法,办理的600多件减刑假释案件,无一差错、无一申诉、无一上访。她总结出“感恩教育法”、“母爱教育法”、“宣泄教育法”等20多种方法,教育和感化了300多名女犯和50多名顽固危险犯,成功处置了150多起监管安全隐患,使狱内无一起案件发生,使120个破裂的家庭重燃希望,使200多名女犯走向新生。

 

陈黎华荣获福建省“三八”红旗手、先进工作者、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