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第四届道德模范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周扬事迹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11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视频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周扬

周扬

 

周扬,男,汉族,19878月生,中共党员,云南省昆明海关现场业务处科员。

 

当社会对“80后”有所疑虑的时候,身为“80后”的周扬,为报父母养育之恩,毅然捐肝救父,体现了一位“80后”对一份孝心、一份责任、一份担当。

 

2007年从上海海关学院毕业后,周扬考入了位于中越边界的云南昆明海关所属河口海关工作。他热情、乐于助人的性格,使他成为有名的“阳光青年”。然而,很少有人知道,他“笑容”的背后却守着一个痛苦的秘密。20088月,他的父亲肝脏硬化,引发多种并发症,病情不断恶化,救命的办法只有“肝脏移植”。周扬知道,用高昂的代价寻找健康肝脏,那是不可能的,唯一能救父亲的办法,就是捐出自己的肝脏。为此,他开始收集资料、锻炼身体,甚至在交女朋友时首先就说他要“捐肝救父”,要女朋友慎重考虑。

 

201187,他的父亲周朝银因肝硬化引发消化道大出血而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并被诊断为终末期肝硬化导致的消化道静脉高压大出血,肝功能散失殆尽。暂时无法找到肝源,周扬找到医生,作出了捐肝救父的决定。周扬是独子,家里是普通的工薪家庭,生活上、费用上的巨大压力都压在他一个人身上。一开始,他的想法遭到了母亲的坚决反对。周扬对母亲说:“作为儿子在关键时刻都不帮父亲一把,那还算儿子吗?”面对无奈,母子抱头痛哭。2011109日,周扬向母亲挥挥手,从容走进手术室,医院对父子实施了肝脏移植手术。手术醒来,第一反应是打听父亲的消息,当听到移植成功的消息,他非常兴奋,叮嘱大家“一定不能让爸爸知道是谁捐出的。否则他会受不了的。”然而,令人惋惜的是,周扬50%的肝脏没能救活父亲。2012318日晚,他父亲经过肝脏移植、病危抢救、胆瘘治疗等三次大手术后,终因身体虚弱引发并发症,器官衰竭,带着儿子深深的爱和很多人的关心离开人世。周扬捐肝救父的事迹,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宣传他事迹的帖子在全国海关《人教论坛》一直处于置顶状态,认识的、不认识的都在关注他、宣传他。

 

周扬荣立个人三等功四次,获得云南省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