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第四届道德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范振喜事迹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11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视频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范振喜

范振喜

    范振喜,男,满族,19626月生,中共党员,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周台子村党委书记。

 

    范振喜在身患癌症、历经生死情况下,以超乎寻常的毅力带领村民发展集体经济,把一个远近闻名的冀北贫困村,发展成拥有十几亿集体资产、年产值4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超万元的“塞北山区第一村”,创造了“中国贫困山区建设奇迹”。

 

    范振喜刚刚接任书记时,就把自己二哥承包的矿点收归集体。村里治理盗伐,首先拿自己侄子开刀。村里建铁选厂,资金不足,他带领村干部走家串户向村民借钱。在利益的天平上,充分展现了他秉公为民、集体至上的高尚品质。在缺资金少技术的情况下,他凭着一股闯劲,先后办起了草片厂、浴盆厂、烧结厂、养猪场、砖厂和花炮厂等富村项目。村里有了积蓄,他首先想到的是村民。在全省率先实行了九年义务教育全免费,在全市率先实行村民住院治病定额补助,在全县率先实行60岁以上村民按年龄阶梯递增的养老金制度。1991年他得了血癌,危难之际,乡亲们凑齐了10多万元救命钱,挽救了他的生命。他说:“我的命是乡亲们给的,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要把大伙带上致富路。”从此,他便抱着一颗感恩的心,忍受着病痛折磨,靠吃大把的药和打针输液支撑着,奔波在工作岗位上。2000年以来,他带领村两委班子,整顿村办小铁矿,筹资上亿元收购了国有改制企业承德启星矿业有限公司全部股份,在县城建起了三星级宾馆,引导村民推行土地流转制度和规模化经营,使村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从事工业和服务业。村民收入年年有增长,村民福利年年有提高。2005年,周台子村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全国文明村”称号;20113月周台子村被列入“全国首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村”;十二五期间建设“冀北新山村,魅力周台子”的蓝图已经绘就,重点项目建设的前期工作已经启动。

 

    范振喜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河北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