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第四届道德模范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周英事迹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11日 15: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周英

周英

  周英,女,汉族,1973年7月生,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蓼沿乡仁坂村村民。

  在农用车撞向小女孩的生死瞬间,周英飞身而出,紧紧抱住车轮前素不相识的小女孩,用瘦弱的身躯护住了孩子,自己却被撞成颅脑严重损伤。

  2012年8月11日上午10时,周英在仁坂村村口等车。对面一个四岁的小女孩蹦蹦跳跳地横穿马路,并没注意到一辆农用车正快速驶来。这是一段下坡路,看到10多米外突然蹿出的孩子,驾驶员慌了,想踩刹车,却踩到了油门。千钧一发之际,周英毫不犹豫地飞身向前,弯腰、蹲身,紧紧抱住惊呆的孩子,随即两人双双被撞出3米多远。孩子只擦破了点皮,而周英却当场昏迷、头破血流……

  周英被村民紧急送到县医院,后因伤势严重又被转至南京军区福州总院抢救。经诊断,周英为“创伤性闭合性重型颅脑损伤”。经过十几天的抢救,颅脑严重受伤的周英从昏迷中苏醒过来,但部分记忆可能永远丧失,并伴有智力下降等后遗症。

  “要是没有周英那奋勇一抱,就没有活蹦乱跳的孩子了,周英是孩子的再生父母啊!”小女孩的外公感动得热泪盈眶。“周英是救了四个人的命啊!因为当时农用车上,还有司机一家三口人!”在场的村民无不为周英见义勇为的壮举所感动。

  飞身、弯腰、蹲身、紧抱……动作看似简单,但在自己生命受到威胁的生死关头,周英这一连串举动却彰显临危不惧、大爱无私的高贵品格。在乡亲们的眼里,周英就是个热心肠的人,是村里出了名的“活雷锋”。平日里她常常帮助村里的留守老人做事;农忙时节,还会帮助邻里插秧、抢收;每逢雨天积水,她就主动到邻居家里,看看有没有需要帮忙的,看到老人、小孩被困,她就把他们一个个背到安全的地方……

  救人后,面对群众赞扬和诸多荣誉,周英真诚地说,我也有孩子,知道为人父母对子女的那份情,谁遇到那种场景都不会见死不救的。

  周英荣获2012年度感动福建十大人物、福州市道德模范、福州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入选“中国好人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