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第四届道德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吴殿华事迹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11日 15: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吴殿华

吴殿华

  吴殿华,男,汉族,1935年8月生,中共党员,河北省冀州市职工医院院长。

  上世纪60年代,医生吴殿华就从自己身上割下8块皮肤、取出5块鲜骨头无偿移植给患者。从医60多年来,他在救死扶伤的岗位奉献不辍,始终转战在急难险重的第一线,主持实施了上万例手术,抢救了数以万计重症患者的生命。

  1960年,吴殿华光荣地出席了全国群英会,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受到了刘少奇、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上世纪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吴殿华曾参加邢台、唐山大地震的救援活动。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后,他自费组织抗震救灾医疗队赶赴灾区。在灾区,吴殿华坚守19个日夜,共救治重伤员184名,后又再次赶往德阳地震灾区,回访部分伤病员,并接回三名无人照顾的伤病员免费治疗。2010年4月14日玉树地震后,他自费组织医疗队赶赴灾区。在灾区的19个日夜里,先后抢救治疗重伤员510余人,抢救40名重伤员转往外省市住院治疗。胡锦涛同志赴玉树考察指导救灾工作时,亲切接见了吴殿华。2010年8月7日晚,舟曲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得知消息后,他立即和甘肃舟曲救灾指挥部取得了联系后,奔赴灾区。在灾区的12个日日夜夜,先后抢救治疗重伤员150余人。2012年2月内蒙古极寒天气、7月河北涞水暴雨灾害、9月云南彝良地区地震,也牵动着吴殿华的心。2013年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强烈地震后,吴殿华便成立了4人急救小组,并紧急准备了价值超过3万元的100种急救药品、80件医疗器械等物资,经过20多个小时的昼夜急驰到达雅安。短短几天时间,吴殿华便诊治了80余名伤员,吴殿华在芦山的义举受到当地灾民的广泛赞誉。

  吴殿华同志从医60多年来,先后十三次被评为全国和全省劳动模范,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授予全国抗震救灾模范荣誉称号,被国际卫生组织命名为世界优秀医学专家。2008年,获河北省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感动河北十大人物,河北省道德模范等荣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