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第四届道德模范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段家福事迹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11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段家福

段家福

 

段家福,男,彝族,19567月生,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县夕阳乡张安村村民。

 

张安村的早晨,村民们总会看到一个动人的画面:一个近60岁的消瘦男人,陪在一个全身瘫痪的女人身边,一边为她梳理头发、按摩手脚,一边唱着《花灯》。他就是段家福,守着瘫痪的妻子已经25年。

 

段家福是一个彝家汉子。26岁那年,他与普莲珍结为夫妻,先后生下2个儿子,家里充满欢乐。1988年,妻子在地里干农活时,突然间感到全身无力,难以站立。医院检查的结论为高血压突发脑血栓导致全身瘫痪。妻子生病后,段家福每天要教养两个孩子,田间地头的活计也不能落下。每到晚上,已经筋疲力尽的他仍坚持为妻子洗脚、按摩、洗衣……

 

长期瘫痪在床,普莲珍自己也感到绝望。有很多次,段家福都从妻子含混不清的话中听出了“不想拖累你们,给我瓶农药”这类的话语,这让段家福心里非常不是滋味。他强忍着眼泪,安慰妻子说:“你要好好活下去,这样子我们的家也才完整。” 25年,占据了人生的大部分时间,让他从一个结实的庄稼汉子变得消瘦、苍老。25年来,段家福每天起床后,第一件事是给妻子倒便盆,然后帮妻子穿衣、擦洗身子、梳理头发,为妻子按摩一遍身子和四肢;10点从地里赶回家做饭,给妻子喂稀饭、清洗衣裤;傍晚从地里回来,先查看妻子是否需要更换裤子,给妻子翻身,再为她按摩一遍身子和四肢。在给妻子做这些事的时候,陪妻子聊天,偶尔还给她唱上一曲《花灯》。家里没人照看时,他就背着妻子下地干活。

 

坚守25年,支持段家福的信念只有一个:“她嫁来我家时是好好的,现在这样子,我更应该把她服侍好。孩子们有妈妈,家庭才是完整的。”他的善良和坚守感动了乡邻。当2005年段家福依靠乡政府补助的2200元,又贷款3000元,准备建新房时,村里上百人都自愿免费来帮忙,施工队也不收他的施工费。

 

为了纪念他和妻子不离不弃的经历,他自编了一首《同唱一首幸福歌》:“彝山开出一朵山茶花,我俩恩恩爱爱做一家。小妹不嫌小哥穷,永远同唱幸福歌……”

 

段家福一家被评为第六届云南省五好文明家庭、昆明市“五好文明家庭”。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全国 孝老爱亲 的新闻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