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第四届道德模范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姚少军事迹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11日 15: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姚少军

姚少军

  姚少军,男,汉族,1949年1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大路乡后硐村村民。

  在千钧一发之际,年过花甲的农民党员姚少军,奋不顾身地推开了千斤巨石,挽救了列车上2000余名旅客的生命,避免了一起车毁人亡的重大事故。

  2012年4月12日12时38分许,刚下过一场大雨,姚少军正在铁路附近的玉米地干活,身后忽然传来一声巨响,又听见村民张燕子焦急地喊:“山上落石头啦!”他立即朝着声音传来的方向跑去,远远地看见一块重约千斤的巨石滚落在铁轨内侧。姚少军知道,这个时段将会有K74次旅客列车经过,如果巨石不赶紧移开,后果不堪设想。他一边用手机向乡长报告险情,一边迅速翻过铁路栅栏,跑到巨石旁,他围着巨石转了一圈,使劲推了几下,巨石纹丝不动。此时,K74次列车正以110公里/小时的时速沿着铁路飞驰而来。姚少军已经听到了远方传来的汽笛鸣叫声,但救援人员还未赶到,“不好,火车要来了!”姚少军来不及多想,迅速弓下身子,用双手刨开巨石底下的石子,用肩顶住巨石,双脚蹬在轨道上,用尽全身力气猛地一顶,“咚”的一声,巨石被他推下铁轨。12:46分,随着一声汽笛长鸣,K74次旅客列车从姚少军身旁呼啸而过。望着已经顺利通过的列车,姚少军用衣袖抹了抹额头的汗水,长长地舒了一口气,顿时瘫软在地上。这时,他才感觉到双手疼痛难忍。据目击者张燕子说,姚少军推开巨石后,火车头距离他不到三根立柱的距离(立柱的间距是50米)。而火车并没有减速,姚少军是在最后的关键时刻,用尽全力挽救了全车旅客的生命,避免了一起车毁人亡事故的发生。几分钟后赶到的工区班长吴志国吓出一身冷汗,他说:“当时正是巡视空档期,巨石意外落下,高速运行的列车一旦撞上,不仅全车旅客的生命有危险,而且附近民房里的百姓生命同样有危险,后果不堪设想。”事后,很多人问姚少军,你难道就不怕吗?姚少军的回答很简单:“我都这么大一把年纪了,能够救下这一火车的人,值!”

  姚少军获得贵州省第三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