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第四届道德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李刚事迹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11日 15: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视频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李刚

李刚

  李刚,男,汉族,1969年11月生,中共党员,天津钢管集团管加工部电气点检作业区作业长。

  20多年来,李刚从一名普通维修工,成为管加工电气设备领域的技术专家。从驾驭、改造“洋设备”到超越“洋设备”,他在刻苦钻研实践中不断飞跃,在钢与火的考验中不断升华。

  天津钢管集团是上世纪80年代末国家为实现石油管材国产化建设的重点工程。1990年,中专毕业的李刚来到项目现场,成为一名企业建设者。经过20多年艰苦创业,天津钢管集团实现了产销量世界第一,结束了我国石油开采依赖“洋管”的历史,李刚也从一名普通的电气维修工成长为令业界叹服的“电气专家”。他与同事们一道完成技改创新项目100余项,使钢管加工设备逐渐从“联合国化”变成“中国化”。

  天津钢管集团首条生产线是从国外引进的先进设备。安装调试期间,外国专家将工作区域围起来,不让中方人员进入,李刚就主动接近他们,跑前跑后干杂活。诚心终于打动了外国专家,破例允许他进入区域协助工作。李刚用心记下调试每个细节,回去后认真整理,一年记了十几本、20多万字的学习笔记,熟练掌握了设备电气系统的使用和维护。工作之余他还以超常毅力专心苦读,取得了本科学历,成功跨过英语和计算机这两道“高门槛”。

  李刚所在的管加工部是石油套管生产最后一道“关卡”,给每根钢管两端车螺纹,每条螺纹的精度比头发丝还细。他的任务是为生产设备安全运转提供技术支持。一次,因为全英文界面的设备主板程序丢失,造成生产线停机,每停一小时损失高达几十万元。公司领导心急如焚,向外国专家求援,迟迟得不到答复。李刚主动请缨,连续奋战20多个小时,终于使设备重新运转。之后,他利用业余时间编制程序,成功汉化了操作界面,填补了国内空白。李刚在技术上从不保守,他依托“李刚劳模创新工作室”,把维修心得、技术笔记和操作规范印发给大家,主动举办培训班,义务为青年职工授课,还用自己的奖金为团队买了一台电脑。李刚领衔完成了“反扣螺纹拧接工艺”等15项重点攻关项目,为企业创效近亿元。

  这些年,李刚一心扑在工作上。父亲生病需要手术,他特意安排在周六休息时间。没想到当天生产线出现故障,同事们经过两个多小时抢修没能解决,只好打电话请李刚。他毫不犹豫把父亲交给爱人,就驱车奔向维修现场。

  李刚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青年“五四”奖章、天津市党员“十大时代先锋”等荣誉称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